北青報:線下思維很難做好“雲招聘”

東原

2020年03月18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線下思維很難做好“雲招聘”

  一場線上雙選會簡歷投遞兩萬份,一家參與企業能收到六七百份,這讓一些校招負責人感到不可思議。今年春招,最大的變化是空中招聘空前火爆,企業開宣講會、收取簡歷、面試、簽約甚至入職都改為線上進行。大學生在線“試鏡”,求職心儀企業,火爆的“空中招聘”在為雙方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一邊是學生海投簡歷少有回應,一邊是一些企業仍很難招到合適的人才。

  疫情給整個經濟社會都帶來了嚴重影響,春招也不例外。有多少壓力,就有多少迎難而上,就有多少另辟蹊徑。疫情影響下,今年的春招從線下走到了線上,“雲招聘”應運而生。雲技術的積極應用,幫助供需雙方搭起了橋梁,但要說這座橋梁完全滿足向往,未來招聘都會走上雲端,恐怕還不一定。

  在疫情之前,很多用人單位的信息早就發在了網上,求職者簡歷也可以通過網絡投送。而“雲招聘”更多體現在面試環節,是把過去的“面對面”改成“屏對屏”。相對於傳統招聘,“雲招聘”有自己的優勢,比如節省了成本,求職者接到面試邀請的概率變大了,但問題有時也比較明顯。一方面,線上視頻交流受到網絡和設備的影響,會存在卡頓或者無法連接的現象,容易影響求職者的表現和面試官的判斷﹔另一方面,對於求職者的細節和整體氣質的觀察,沒有面對面來得直觀。

  拋開“雲招聘”這個概念,丟掉“屏對屏”這個形式,目前的招聘者和求職者雙方,很多人做的還是以前的事。“雲招聘”更多是一種形式上的創新,是一種面試環節的場景轉移,很少有人想到,或者是沒有想明白,“雲招聘”對於形式和內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現在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傳統的招聘思維與新的招聘形式發生了沖突。

  疫情期間,不僅是“雲招聘”,還有更多的“雲”走紅了。比如“雲洽談”“雲招商”“雲簽約”“雲開工”“雲路演”“雲服務”……簡直讓人眼花繚亂。聽名字都很新潮,但真要走進去就發現,不少“雲模式”和有的“雲招聘”一樣,只是換了一個場景,甚至就只是通過視頻開了一個會、說了兩句話,立馬貼上了“雲”的標簽。

  當然,這也確實是對雲技術的應用。在疫情背景下,這種不見面交流既重要也必要,但雲技術遠非提供視頻交流這麼簡單。按照專業的解釋,雲技術是基於雲計算商業模式應用的網絡技術、信息技術、整合技術、管理平台技術、應用技術等的總稱,可以組成資源池。這個解釋可能有些費解,但有一點是確鑿無疑的,雲技術的應用領域十分廣泛,而視頻只是其中比較表面化的一部分。

  任何一種重大技術的應用,都需要思維方式作出調整。就“雲招聘”而言,如果招聘者和求職者還是像過去一樣准備,那其效果自然有限。反過來講,招聘者和求職者把思維從線下切換到線上,積極運用雲技術成果,特別是用好雲計算和雲數據,研究“雲招聘”的特點從而做出調整,那麼效果就會好得多。這對招聘者來說尤其重要,應當迅速作出改變。線下思維很難做好“雲招聘”,其他“雲模式”同樣如此,應該迅速切換思維,適應“雲”的要求。

  “雲模式”不能換湯不換藥,必須切換到雲思維模式。目前,各種“雲”很時髦,實際上也解決了一些問題,取得了不小成果,但雲技術所能帶來的改變遠遠不止如此。有雲思維支撐,“雲模式”才會走得更遠,否則疫情過后,現在的不少“雲”,都有可能“碾落成泥化作塵”了。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