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疫情下的清明祭,生者安康逝者安息 

蔣萌

2020年03月17日13: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下的清明祭,生者安康逝者安息  

背景:就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民政部辦公廳近日發布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要求,倡導群眾採取網絡祭掃等綠色文明安全祭掃方式。多地宣布暫停祭掃活動。北京對確有到現場祭掃需求的群眾,實行預約登記,分時限流,每個墓穴每天限預約3人。

小蔣隨想:清明掃墓通常有兩方面含義。一是祭奠逝去的親人,追思並釋放心中情愫。二是清明時節萬物復蘇,外出踏青給人帶來生機勃勃的感受。兩種情懷微妙卻和諧地交織在一起,更使清明意味深長。今年的情況眾所周知,疫情防控態勢雖然向好,但絕不能鬆勁兒,清明祭掃活動難免受影響。人們常說逝者“在天之靈”,恐怕逝者也不願生者冒險祭掃,隻有生者安康,才會讓逝者安息。郊游也好,休閑也罷,來日方長,少聚集,不扎堆,才能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效。對於網絡祭掃、請墓園工作人員代為祭掃,不同的人或許有不同的看法和選擇,這很正常。一些人覺得掃墓需要親歷親為,“虛擬”與“代掃”未必能釋放對親人的哀思。那麼,不妨在心中默默悼念,待到疫情真正解除,再前往親人的墓前訴說衷腸……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已奪走3200多名同胞的生命,目前仍有重症患者2800多人。這絕不是簡單的數字,而是一條條鮮活生命的凋零或痛苦掙扎。在人們對此感到沉痛、憋悶的同時,更應對生命的意義多一些思考,更加珍惜健康與時光。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時期,很多舉措需要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配合。疫情不會“休假”,我們還需眾志成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