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警惕“湖北籍專廁”式歧視

王梓佩

2020年03月17日07: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警惕“湖北籍專廁”式歧視

  近日,一湖北籍男子在前往廣西南寧途中,發現桂林永福服務區公廁有兩個廁位貼有“湖北籍廁位”標志,並且設置了湖北籍車輛停車區,感覺受到歧視。而永福衛健委回應稱,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措施,這是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處理辦法。

  “湖北籍專廁”是歧視嗎?歧視是指在本應一視同仁時,出於某些原因對其中一部分人採取不公正態度。要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觀察不是歧視,因為密切接觸者存在已被感染的風險,有必要有針對性地採取相應措施,為他們和其他人的安全提供保障。那麼,永福服務區是否有對湖北籍居民“另眼相看”的正當理由?

  理由並不充分。首先,如此“防控”缺乏必要性。根據相關要求,湖北籍居民在接受檢疫排查、各項手續齊備的情況下才可能被批准離鄂。換句話說,按正規途徑離鄂的人有湖北省政府部門擔保健康,身體狀況與他人無異,無需加以區別對待。其次,“防控”本身的作用存疑。有人擔心,如果湖北省管控存在疏漏怎麼辦。且不論病毒通過混用廁位和車位傳播的幾率有限,試想,個別人既然能逃避檢查,還可能聽話地使用專用廁位嗎?而絕大多數正常通行的湖北籍居民,恐怕也不會心甘情願照做。專用廁位、車位除了給湖北人“添堵”,在社會上渲染躲避湖北人的歪風邪氣,別無他用。

  永福衛健委的解釋同樣站不住腳。嚴格管控應該建立在科學理性的基礎上,不意味著可以對某個群體無道理地嚴防死守,各地有權力推行不同的管理方式,但任何地方都沒有採用歧視性措施的自由。事實上,永福衛健委也承認“沒有權力實行人員管控”,這些湖北籍廁位、停車位無專人看守,恰恰証明了管理明緊實鬆只是擺設,看似有備無患,實際上提防的不是病毒,而是“湖北籍”。

  疫情不是將人與人的關系人為割裂開來的借口。從疫情之初部分離漢人員信息泄露受到騷擾,到黃山歙縣國際馬拉鬆不接受湖北籍選手報名引起爭議,湖北人在應聘、租房、就餐、出行等領域遭遇不平等對待的現象時有發生。然而,過激做法對疫情防控毫無益處,反而給彼此帶來越來越多的誤解敵視。湖北人不是病毒的代名詞,不應當被污名化。一段時間以來,湖北人民在困境中努力自救,為抗擊疫情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一邊贊美湖北同胞的勇氣,一邊避之唯恐不及,無疑暴露出一些人的無知與虛偽。

  沒有人能獨立於他人存在,更沒有人願意受到歧視。己所不欲,何必施之於人?用“等疫情過去再說”為自私行為做掩飾自我寬慰,顯然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疫情總會過去,但給他人造成的傷害不會隨時間流逝消失。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