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把科學防治貫穿疫情防控始終

王  挺
2020年03月1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戰勝疫情,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需要以科學精神為指引,通過科學共同體攜手合作,在科學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專業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這種時候,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科技戰線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戰勝疫情,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需要以科學精神為指引,通過科學共同體攜手合作,在科學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專業意見和建議。

  科學精神就是通過一言一行將科學輻射至大眾,滋養大眾的思想,內化大眾的行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需要科學共同體及時承擔科學普及與傳播的職業責任,引導公眾科學認知、理性對待。疫情發生以來,科協組織作為中國最大的科學共同體迅速反應,倡議科技工作者開展抗疫科研攻關,提供科技志願服務。特別是圍繞“防疫病、防恐慌”,積極開展應急科普,組織全國學會、地方科協,利用科普中國、科學辟謠和數字科技館等平台,進行科學引導、抗疫指導和心理疏導,中國科協本級平台總閱讀量已超55億次。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等專家也積極發聲,用事實、用細節、用科學說話,分析疫情形勢,讓真相“跑贏”謠言,有力增強了整個社會對疫情的防控意識。

  科學防治需要相信科學、依靠科學,尊重科學規律。國外科學家稱贊中國疫情防控極具專業性,就是因為把科學防治貫穿在群防群控的每個環節,不留死角。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離不開用科學武裝頭腦。為此,我們面向公眾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引導科學認識和理性對待,安撫公眾情緒,克服恐慌,堅定信心﹔引導公眾提高防范意識,科學消殺,倡導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把科普宣傳下沉到社區、村組和網上空間,以提高公眾科學素質為基礎提升每個人的防控能力。當公眾以科學眼光和科學態度去審視分析問題,就會增強識別能力,遵循科學規律預判應對。

  病毒無國界,各國應攜手作戰。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認知領域的新事物,來源不明,變化多端,隻有用科學才能揭開它的面紗。中國科學家在最短時間內確認了新型冠狀病毒,公布其基因序列、潛在宿主受體和致病主要臨床特征,為全世界開展病源追蹤、藥物研發提供了知識基礎。在病毒跨越國界蔓延之時,科學共同體應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以高質量的科研成果、可行的政策建議和共同行動為全球盡快戰勝疫病提供解決方案,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中彰顯科技價值和共同力量。

  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公眾在日常生活和復工復產中仍有大量科普需求,這需要科學共同體與聯防聯控機制、權威媒體加強信息溝通和共享,結合疫情防控進展,組織科學解讀,開展科學家與公眾的對話,更好地釋疑解惑,增強應對能力。應圍繞科學防治、經濟發展、心理疏導等方面加大科普創作傳播,為公眾提供精准、及時、有效的高質量科普公共產品。長遠看,還應盡快在國家應急體系建設中補齊應急科普體制機制短板,完善制度建設,從而更好讓科學精神、科學方法扎根群眾。

  (作者為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