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鄭少忠
2020年03月1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也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當前,全國上下都在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的前提下,想方設法、盡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成效顯著。

  復工復產的標准如何判斷?效果怎麼保証?在江西,全省規上企業、在建省大中型項目、重點商貿企業、重點農業企業復工率都在九成以上,有的甚至接近100%。江西省進一步提出“復工率並不完全等於產能恢復率,不等於達產率”的發展考量。換句話說,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不僅要提高復工率,還須著重提升產能恢復率、達產率,才能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在實際的生產生活中,產業鏈環環相扣,復工復產也要形成閉環。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前不久,江西省政協分赴撫州、新余、德安等10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調研,發現一些上下游企業復工進度不一,產業鏈未能形成復工閉環,不少企業不同程度存在原材料供應不足、產品銷售受阻等困難,“無米下鍋”的情況導致企業難以全面復工復產。與此同時,物流通道缺乏統籌管理,各地限制要求不一,導致物流不暢甚至受阻,運輸成本上升推高了企業成本,最終影響到企業的生產運營。此外,有的地方務工人員因為強制居家隔離無法到崗,有的返崗者出門、進城需兩次隔離,過關檢查手續繁雜等等。這些制約“兩手抓”“兩不誤”落實的短板,既影響了企業的復工率,更影響了企業的產能恢復率。

  從發展規律上說,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在復工率上下功夫,也要在產能恢復率上多努力。隻有區域之間加強上下游產銷對接,才能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這就意味著,既要統籌推進工業、農業、服務業復工復產,加快推進規上工業、骨干企業、重點項目、物流運輸、生活必需品企業應復盡復,支持各類農業和服務業企業應開盡開,也要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運轉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從治理能力來看,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是對一些單位(部門)和企業能力的大考。這就要求我們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加大企業幫扶力度,優化政務服務,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用工、用材、融資、生活配套等實際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保障已復工和准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適時調整、堅決糾正影響復工復產的不合理規定,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

  復工復產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隻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我們就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