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保持戰斗狀態 贏得全面勝利

2020年03月1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國荃

  人民的健康衛士須臾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必須審時度勢、頭腦清醒,始終保持戰斗的狀態、沖鋒的姿態,為早日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再立新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軍隊衛勤力量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指揮下,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充分展現了人民軍隊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優良作風。當前,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發展,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人民的健康衛士須臾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必須審時度勢、頭腦清醒,始終保持戰斗的狀態、沖鋒的姿態,為早日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再立新功。

  思想上要高度警惕。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拉鋸戰,考驗著我們的意志,也需要我們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指示要求,始終繃緊弦、吃住勁,越是關鍵時刻、緊要關頭,越要發揚將戰疫進行到底的精神,始終保持初戰時的勁頭和士氣,疫情不滅,沖鋒不止,越是艱險越向前。

  行動上要毫不鬆懈。現在,盡管國內疫情逐漸好轉,但全球疫情風險卻持續升級,輸入型感染壓力不斷加大。面對病毒這個異常凶險、狡猾的“敵人”,必須立足最復雜最困難的情況,把疫情看得更嚴峻一些,把風險研判得更周全一些,堅定地把責任使命扛在肩上,統籌運用學科、技術、人才資源,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體系作戰優勢﹔跟蹤基礎研究動態,催生和加速疫情應急科研和成果轉化,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撐﹔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堅決防止疫情卷土重來。同時,還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各項工作主動接受監督監察,越是緊急情況,越要嚴格依法依規辦理。

  策略上要決不輕視。防控工作積極向好,確診數量少了,但應急准備不可少﹔患者症狀輕了,但救治任務不能輕﹔疫區范圍縮小了,但傳播風險不會小,稍有不慎就可能死灰復燃,甚至前功盡棄。危難時刻顯英雄本色,大事難事看使命擔當,要堅持關口前移,關鍵崗位保持精銳力量,首戰即用強兵、出重拳,多學科力量早用,新式救治“武器”早上,遠程會診和手術系統全天候支援,有效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同時,統籌安排資源,組織專業人員前置到基層營區開展巡診和防控指導,並結合愛國衛生運動開展全面消毒防疫,從源頭上確保防區平安、自身平安。

  作風上要英勇頑強。人民軍醫為人民,關鍵時刻勇於為捍衛人民利益犧牲一切。我軍衛勤系統有著敢打硬仗、攻堅克難的光榮傳統。勝利不會從天而降,面對這場隻能贏、不能輸的硬仗,我們必須弘揚優良傳統,牢固樹立“抗疫就是真打仗、打硬仗”的意識,不斷砥礪連續作戰的精神意志。不管是聞令出征,還是待命出征,無論是在救治一線與病毒短兵相接,還是在監測點位對營區嚴防死守,都要把住每一道關口,守好每一塊陣地,救下每一個病人,在最危險的地方堅守,在最需要的時刻沖鋒,真正豁得出、頂得上、打得贏,用生命踐行使命、用使命守護生命,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日前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