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醫務人員放棄補助,醫院被責成整改

蔣萌

2020年03月16日12: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醫務人員放棄補助,醫院被責成整改  

背景:3月16日,雲南彝良縣通報“醫務人員自願放棄申領抗疫補助”一事調查及處理情況。調查未發現院方要求和統一組織醫務人員放棄申領補助,但是存在對相關補助政策宣傳講解不到位的情況。彝良縣委、縣政府責成縣人民醫院立即整改前一階段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切實加強對統計上報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政策宣傳培訓工作,確保精准統計上報兌現補助,切實把國家對一線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政策落實到符合條件的每一個醫務人員。

小蔣隨想:通報指出,涉事醫院在前一階段工作中存在問題,要求立即整改,精准統計上報兌現補助,若對政策貫徹落實還不到位,將嚴肅追責。這說明,關心關愛醫務人員,致敬他們的擔當奉獻,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不容含糊。或許,確有醫務人員想放棄補助,這進一步體現了他們的無私與高尚。但是,管理者必須慎重對待,尤其要避免其他醫務人員陷入“別人不要,自己也不好要”的尷尬。首先,要將補助及時足額兌現。如果發放補助后,有醫務人員執意捐款,可在尊重當事人意願和隱私的前提下,酌情處理,不應給其他醫務人員帶來不必要的壓力。簡言之,政策補助是一回事,個人捐款是另一回事,某些醫者想放棄補助是情分,有關單位貫徹落實政策是本分。在捐款問題上,既要遵循自願原則,又要考慮捐款人的實際情況。比如,有些人生活並不寬裕,試圖捐大筆錢款,有關部門予以婉拒,這是慈善對善意的體諒,也體現著同理之心和人性溫度。同樣,對於已然付出很多的一線抗疫醫務工作者,社會應給予他們必要的褒揚和回饋,不能讓他們無限奉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