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孩子在家上網課 也要防沉迷

胡欣紅

2020年03月16日07: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孩子在家上網課 也要防沉迷

最近這段時間,來自江蘇泗洪縣的市民盛德(化名)一家很犯愁。原來,他賣房用來還債的40萬元,被家裡的“熊孩子”玩直播刷禮物、玩網絡游戲,最后銀行卡隻剩下0.23元。

出於抗擊疫情的需要,各地紛紛開展了網絡教學,隨之一些騙子就趁機盯上了上網課的中小學生,以至於不少中小學生上當受騙。據杭州市公安局富陽區分局3月11日發布的通報稱,該區僅一個月內就有32名學生遭遇網絡詐騙,相較去年同期的13起增長了146%,其中年齡最小的7歲,受騙金額最高有7萬余元。

宅家抗疫上網課,絕不能給騙子以可乘之機。為此,公眾紛紛呼吁加強對孩子的防騙教育。在線教育固然要上好“防騙課”,但更要上好防沉迷這一課。刷禮物花掉家中40萬元的“熊孩子”,就是一個典型事例。

類似的情況還不止一起。四川廣元一個8歲“熊孩子”用父親手機上網課,趁家人不注意就玩起了游戲,還為游戲充值,累計刷走4000多元。重慶江北的胡先生突然發現,自己銀行卡裡的1萬多元不見了,查看微信支付記錄,看到滿屏都是購買游戲點券的信息,才知道是自己12歲的孩子所為。

“熊孩子”直播刷禮物、玩網絡游戲,這是一個平時就存在的問題,而大規模的在線教育則給了他們更多、更充分的機會,進而將其放大出來呈現在公眾面前。尤其是一些父母不在家由祖輩監護的鄉村孩子,更容易沉迷其中。刷掉40萬元的幾個“熊孩子”,就在奶奶眼皮底下拿到了銀行卡,還搞定了密碼和“刷臉”驗証。

全面開展在線教學需謹防孩子借機玩游戲,在啟動“停課不停學”時,有關部門就曾明確提醒過。令人遺憾的是,囿於諸多因素,防沉迷教育依然做得不盡如人意。基於居家學習的特殊情況,學校和老師除了提醒之外,很難有效發力,家長無疑要擔負起更多的責任。比如,家長可以開啟青少年模式,同時盡量避免讓未成年人知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密碼,以免發生私自消費的情況。

青少年沉迷游戲,常是家庭生活、親子互動和家庭監管缺位下的行為。如何做到防止沉迷,除了技術層面的監管之外,更需要家長對孩子施以更多關愛,多與孩子平等交流,多關心他們身心成長,多陪伴孩子參與豐富的課外活動,讓他們認識游戲之外的廣闊天地。堵不如疏,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引導才會有效果。

在疫情帶來的漫長假期裡,在線教育如何做好防沉迷教育,考驗著各方面的智慧。從根本上講,在線教育要想杜絕網游乘虛而入,關鍵在於端正孩子的價值觀,培養提升孩子的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能力。有了正確的認知和堅定的自律精神,自然不會動輒沉迷或打賞。反之,即便嚴防死守,恐怕還是防不勝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