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信息技術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以新科技支撐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1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應充分發揮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加強不同社會群體的溝通交流,凝聚社會共識,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以科技支撐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

  助力凝聚社會共識。共同體成員在社會治理的基本問題上形成廣泛共識,是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重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基於互聯網構建的電子政務平台具有廣泛性、便捷性、多向傳播等特點,是凝聚社會共識的有效平台。電子政務平台能夠大大提升社會治理主體之間互動的速度和頻度,使不同領域的社會治理主體方便快捷地進行交流協商,有利於社會共識的快速形成與不斷增進。具體來說,搭建和有效運用電子政務平台,可以進一步拓寬各級黨委和政府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渠道,加強各級黨委和政府與社會各方的交流互動,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可以快速發現社會治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將其反饋給相關部門,並及時向公眾傳遞相關部門的處理意見,最大限度消除部門間推諉和拖延現象,進一步提高政府管理社會事務的效率和對社會風險的管控能力,形成多種主體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的良好機制。實踐表明,基於互聯網構建的電子政務平台在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凝聚社會共識,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方面具有顯著成效。比如,有些地方通過建立“一站式”基層綜合服務電子平台,創新聯系和組織群眾的方式方法,密切了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化解人民內部矛盾過程中取得明顯效果,提高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效率和能力。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些地方的電子政務平台也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平台通過網絡留言、電子信箱等方式收集整理輿情信息,並及時轉交相關地區和部門處理,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也為一些急需幫助的群眾解了燃眉之急。

  助力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需要科學把握社會運行規律和治理規律、及時回應不同社會群體的利益訴求。這對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提出較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深化對社會運行規律和治理規律的認識,善於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增強社會治理整體性和協同性,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准確性、高效性”。大數據具有很強的關聯分析和預測功能,可以充分挖掘紛繁復雜的數據背后蘊藏的客觀規律,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社會運行態勢,從而實現更全面的互聯互通、更深入的社會感知、更准確的信息反饋和輿情應對,為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提供科技支撐。比如,利用大數據技術,能夠實現海量數據的快速收集和挖掘、及時研判和共享,為社會治理主體准確預判和科學決策提供數據參考,從而更加有效地制定針對不同人群的激勵和約束機制,根據不同人群的特點和利益訴求提供精准服務,達到精細化推進社會治理的目的。

  助力維護良好社會秩序。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維護良好的社會秩序,營造清朗的社會環境和網絡空間。實現這一目標,區塊鏈是一種重要的技術手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抓住區塊鏈技術融合、功能拓展、產業細分的契機,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的作用。”區塊鏈是新一輪科技變革中涌現出的一項新興技術,它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具有分布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算法等特征,在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和廣闊前景。應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在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良好社會秩序提供技術支撐,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首先,區塊鏈有助於促進互聯網從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轉變,大幅度降低價值傳輸成本,從而比較容易建立多邊互信、社會共信﹔其次,區塊鏈運行具有公開透明的特性,可以保証社會治理過程中產生的數據內容公開、可追溯且難以篡改,對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安定有序等具有積極作用。比如,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公益事業,可以確保每一筆善款的流向都可及時追蹤和回溯﹔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財務管理,可以有效避免欺詐行為﹔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文化傳播與出版領域,可以遏制網絡侵權、虛假信息傳播亂象﹔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電子政務領域,有利於打造數字政府,解決跨部門、跨層級的數據互聯互通信息安全問題﹔等等。作為一項新興技術,區塊鏈技術在發展方向、發展路徑等方面還存在不確定性,需要加強引導和規范,密切跟蹤發展動態,積極探索發展規律,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執筆:孫葉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