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加強心理疏導  做好心理防護

陸  林
2020年03月1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既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也對人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的心理疏導工作,強調要“主動做好心理疏導”“動員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強心理疏導工作”。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再次強調,“要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加強心理疏導、做好心理防護非常重要。我們要守護好心理健康,及時、科學地進行自我心理疏導或接受專業心理援助,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堅實心理基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出現焦慮、不安、惶恐等情緒都是正常現象。不良情緒大多來自對負面信息的過度反應。有了過度反應,消極、恐慌、忐忑等情緒就容易找上門來。此時加強心理疏導,就要認清自己肩負的任務、相信自身價值,而不要自我懷疑,更不應妄自菲薄。需謹記,全體中國人民都在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努力,每一個心懷家國的人都在為取得疫情防控勝利貢獻著力量,只是崗位不同、任務不同。前線工作人員的任務,就是全力與病毒斗爭到底﹔居家隔離人員的任務,則是放鬆身心、高度配合,把交叉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我們要清楚的是,居家隔離也好,宅在家中也好,都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必需,絕不是無所事事、無所作為。

  面對疫情,一些人在關注不斷更新的疫情信息時,容易出現恐慌等負面情緒。老年人接收信息的途徑相對有限,容易產生焦慮、恐慌心理。遇到這些負面情緒,要進行合理宣泄,如工作之余多與家人、朋友交流,傾訴內心感受,從而獲得支持、安慰和鼓勵﹔如果效果不佳,則需盡快尋求專業心理服務人員的幫助。

  疫情對人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影響,一些人的作息規律被打亂。對此,應制定科學的作息時間表,合理分配工作、學習、娛樂、餐飲、運動、休息時間,按時飲食、規律作息。特別是前線醫護人員要保証高質量、充足的睡眠,這是保持高強度工作的必需,也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同時,還需因地制宜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時間緊張或者條件不允許時,也要爭取伸伸腰、散散步,做些身體局部活動。還應強調,均衡飲食也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應多進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盡量少吃油炸、辛辣的食品。讓我們通過主動調整、積極應對,以最好的狀態投入戰斗,爭取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