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同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⑤)

人民日報大家談:織密基層防線

2020年03月1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廣大基層干部堅守崗位、日夜值守,擔子重、壓力大。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登三篇讀者來稿,從不同角度助力織密織牢基層防線,為基層黨員干部加油鼓勁。

  ——編 者 

  

  守住阻擊戰的后方

  吳 燕

  我是一名教師,丈夫是一名基層公務員。因為疫情,大年初一這天他決定要去百公裡外的單位上班。我尊重他的決定,既然選擇了一項事業,就應該履職盡責,我獨自在家照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過多久,很多人陸續返崗,奮戰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我甚至有一些自豪,丈夫沖在了前面。

  春節假期延長了,我原以為他能回來休息幾天,沒想到他卻回復,“疫情拐點未至,我還不能歇。”深夜他又問了句,“家裡還有菜嗎?我很擔心你們。”眼淚偷偷地流,我卻不敢告訴他,孩子生病了。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我們不是醫生,上不了最前線。丈夫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方,我也要盡己所能守住他的后方。

  不只是我們自己,社區的廣播宣傳車早晚出沒,小區外牆上一夜間出現了許多標語,一些熟悉的面孔成了社區志願者,身邊的每個人都在為疫情防控努力著、辛勞著。前方沖鋒陷陣,后方堅強保障,一家人定能早日團圓,我們定能戰勝疫情。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馬鳳仙

  因為一時大意,我成了當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按照醫院和社區的要求,我需要居家隔離觀察14天。於我而言,這段隔離觀察期是一段特殊的心路歷程,也是近距離了解基層治理的過程。

  剛接到通知的時候,內心是不安的。無論是單位還是社區,都在各個方面提供幫助。足不出戶,物業人員每天到家門口消毒,取走垃圾袋﹔醫生每天按時來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及時給我搭配預防的藥劑﹔單位疫情防控小組的同事每天關注我的體溫變化,上門送必備物品,進行暖心的疏導。我不僅感受到基層治理的溫度,也感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我漸漸平息了心中的不安。靜心在家配合隔離觀察,是對一線醫護人員、防控人員、科研人員以及身邊所有人最好的回報。不給他們添麻煩,也是此時此刻我對社會做的微小貢獻。互相體諒,相互支持,每個人才能健康平安。

  用心用力完成防控任務

  庄永明

  一大早去村裡的一處檢查站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感觸頗深。一天下來,近千輛汽車的駕駛員及乘坐人員都要測體溫、做登記,8個人的基層小團隊壓力不小。盡管帶了茶杯,但直到傍晚才喝上一口。

  防控一線,也是為民一線。檢查期間,一位村民開車送孩子去機場,詢問今天高速是否通暢、返程是否順利﹔一個外地小伙子來找工作,打聽哪裡有可以打工的地方。對這些問題,我們做出了悉心解答,但也有一些沒有給出滿意答復,這也提醒我們反思總結工作、不斷改進。隻有更加用心用力、深入務實,才能完成好防控任務,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疫情當前,有人不得不出門,如何加強交通引導,解答好“出得去、回得來”的問題?遇到外地人求助,如何及時提供幫助、做好基本保障?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舉措,也需要付出非常努力、非常關愛,從而確保防控安全與滿足群眾生活需求兩不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