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全國一盤棋  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1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這個顯著優勢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是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路徑。無論是現代化工業體系建設還是重大科技項目攻關,無論是建設國家重大工程還是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包括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都一再彰顯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面向未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切實深化認識。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充分認識到發揮這一顯著優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路徑和機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之所以能成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因為它是已被實踐証明了的能夠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法寶,是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法寶。這個顯著優勢,既是已經形成的,更是動態發展的﹔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矛盾是永恆存在的,發展中的風險挑戰是難以避免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無論是來自國內的還是來自國際的風險挑戰,無論是來自經濟社會領域的還是來自自然界的風險挑戰,都需要運用制度威力來有效應對,包括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當前,面對前進道路上正在和將要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不斷深化對集中力量辦大事顯著優勢的認識。

  把握內在要求。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要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內在要求,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人類社會發展史表明,不同利益主體所需要辦的大事是不同的。集中力量辦大事一旦偏離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內在要求,所要辦的大事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響應和支持,就無法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就難以真正辦成人民群眾認可的大事。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決定了我們所要辦的大事始終服從和服務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而能得到全國人民的積極響應,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新形勢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斷完善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將這一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就要不斷完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機制,特別是要完善科學決策機制和有效實施機制。科學決策的關鍵是要准確把握我們所要辦的是什麼樣的大事。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傾聽人民呼聲、順應人民意願、汲取人民智慧,統籌考慮、全面論証、科學決策,不能隻顧眼前利益而犧牲長遠利益,不能脫離全國一盤棋而僅從局部利益出發。科學決策是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的初始環節,也是大事能辦成、能辦好的關鍵所在。有效實施的關鍵是綜合運用國家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法律等,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而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同時,要充分運用我們黨的組織體系優勢,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貫徹到地方和基層,確保在辦大事時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執筆:鄭有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9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