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察: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成就“中國之治”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1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是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完善和發展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推動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形成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新時代,我們要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必須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對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獨特作用,是實現“中國之治”的重要原因。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我們需要進一步發揮好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隨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和發展,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日益彰顯。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是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史中,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集中力量辦成過許多大事。新中國成立后,隨著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體制機制上有了保障,有力促進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比如,為了盡快增強國防實力、保衛和平,我國作出研制“兩彈一星”的重大決策。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一盤棋,26個部委、20多個省區市、1000多家單位的精兵強將和優勢力量大力協同、集中攻關,展現了社會主義中國攻克尖端科技難關的偉大創造力量。改革開放以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和發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利於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利於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確保黨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避免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強調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有利於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集中各方面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等,有利於在順應民心、汲取民智中進行科學民主決策,有利於統籌兼顧不同利益群體的合理訴求,避免黨派紛爭掣肘,防止特殊利益集團干擾。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利於調節市場與政府、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的關系,從而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

  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推動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能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根本還在於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夠在妥善處理人民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中制定大政方針,能夠在統籌兼顧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系中作出戰略部署,因此能夠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我們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能夠准確把握時代脈搏,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立足我國國情提出奮斗目標,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我們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具有強大的執行力,能夠為自己確立的奮斗目標不懈努力。我們黨的一系列特質,決定了在黨的領導下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

  “中國之治”彰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形成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集中力量辦大事使我國在落后條件下實現趕超發展。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在十分落后的條件下開啟現代化進程,隻有付出更大努力、實現更快發展,才能體現社會主義優越性。為此,在工業發展方面,我國集中力量發展重工業、國防工業等,在不太長時間裡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我國此后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通過修建水利設施、治理淮河、建設鐵路等,改善了社會生產條件和人民群眾生活條件。在社會建設方面,集中實施掃盲、義務教育、防治血吸虫病等措施,迅速提高了人民群眾的文化水平與健康素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在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歷史進程中,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集中力量建設了一個個重大工程、重點項目,極大提升了我國綜合國力與國際地位,也極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我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集中力量辦大事使我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任何國家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來說,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復雜。回顧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歷史,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與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緊密相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能夠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離不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當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大政策協調和物資調配力度,全國各地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區和軍隊的大量醫務工作者火速馳援武漢和湖北其他地區……這些都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我們必定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集中力量辦大事使我們有效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得人民擁護。這決定了集中力量辦大事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是高度一致的。我們集中力量所要辦的大事,是體現人民整體意志、符合人民根本要求、代表人民長遠利益的大事,是有利於改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保障人民群眾權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大事。比如,打好三大攻堅戰是我們集中力量要辦的大事,與人民群眾的利益息息相關。就脫貧攻堅戰而言,從2012年年底到2019年年底,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9348萬人,也就是說在2012—2019年期間,平均每年脫貧人數都超過1000萬。2020年,脫貧攻堅戰將全面收官。這無疑是我們集中力量辦成的與人民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大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新時代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必須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能夠始終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走在時代前列,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斷彰顯自己的先進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根本保証,也是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的根本保証。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面對這些風險挑戰,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並取得勝利,離不開進一步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全面增強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更好保障集中力量辦大事。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在我國,各地區各部門的工作都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群眾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這是能夠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原因所在,也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因所在。新時代,更好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必須進一步堅持全國一盤棋,強化大局意識,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和本位主義等錯誤傾向﹔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全力畫好同心圓,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做到令行禁止。

  適應治理現代化要求更好完善體制機制。新時代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應當具有新時代特征、用好新時代條件。要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更加注重制度之間的協同性、耦合性,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最優實現路徑。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勢,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在決策、執行、監督等方面完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機制,提高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既用好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也用好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讓“兩隻手”有機配合、協同發力。

  (執筆:郝永平  黃相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9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