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我們的制度具有無窮力量

陳耀輝
2020年03月1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中國之治”是我國制度優勢的最佳証明,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現實根基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這句話理論內涵極其深刻,對於我們增強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是否符合國情”,這是最具根本意義的條件和標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社會主義制度是否符合中國國情,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我們的自信建立在對自己國情的深刻了解上,建立在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上,是有深厚實踐基礎的,故能有定力,故應堅定不移。

  “是否有效管用”,這是個硬道理,直指制度的功能和作用。一種制度,不管在理論上講得如何頭頭是道,但是如果在實踐中不管用,那麼它就不是一個好制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也是檢驗一種社會制度是否可取的唯一標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好的檢驗,也是最具有說服力、最權威的檢驗。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之治”是我國制度優勢的最佳証明,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現實根基。

  “是否得到人民擁護”,是制度的價值體現,也是一種社會制度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的最終評判標准。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這是資本主義所絕對不可能做到的。”我國之所以能夠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就在於我們黨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我們的制度自信,奠基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來源於5000多年悠久燦爛的文明傳承,根植於14億人民發自內心的自覺認同。面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應有這樣的制度自信:在這種制度的基礎上,我國人民能夠發揮其無窮無盡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任何人都不能戰勝的。

  (作者為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