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生命第一,要真相更要“普查”

李鬆林

2020年03月12日1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截至3月12日11時15分,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國務院決定成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並開展調查工作。我們相信,隨著調查組的深入調查和當地的積極配合,真相會很快浮出。

29個生命猝然逝去,令人扼腕悲傷。撫平傷痛,走出陰霾,既要給受害者和公眾一個清楚交代,更要堅決預防類似悲劇再演。據當地初步調查顯示,欣佳酒店在建設、改造和審批等方面存在嚴重問題。這也警示我們,不能解決個案了事,而應舉一反三,及時對全國酒店安全展開一次拉網式排查。

近些年來,在經濟增長、旅游業發展、網絡訂房等因素合力下,酒店市場發展迅速。研究報告也顯示,酒店整體供給的房間增長率保持著較高增速。諸如欣佳酒店這樣的經濟型、快捷型酒店更是爭相上馬,分羹市場。這背后,各地各類酒店的准入、選址、建設,以及日常的監管是否都做到位了,需要打一個問號。特別是,一些小規模小體量的旅館、招待所,此前已經有過“挂號”的酒店等,歷來都是建筑、消防安全的高發區,更應重視排查。

“海因裡希法則”告訴我們,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輕度的事故,還有300件潛在的隱患。在流動社會的現實下,以泉州酒店坍塌為教訓,拉開對全國酒店的安全“體檢”,必要且緊迫。生命第一,即使沒有排查出問題,也利於維護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一旦排查出相關問題,則要立即處置,限期按質整改到位。此外,如果排查發現存在公職人員的失職瀆職甚至違法犯罪等行為,更要嚴懲不貸。

不怕有問題,就怕藏問題。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才能給人民群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從這個意義來說,在調查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真相的同時,各地也應及時展開更多更細致、更負責的酒店“體檢”工作,防患於未然。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