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復工復產要多些農民工視角

喬杉

2020年03月1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這場疫情不僅給城市也給農村帶來了巨大影響,當前勞動力就業問題突出。據悉,在雲南昭通一個鎮,登記了大約5000名返鄉勞動力,要督促4000余人最近外出務工,到目前為止,還有大約一半務工者沒有外出。(3月11日《中國青年報》)

大約一半務工者還沒有外出,這並不是個例。在3月10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透露,現在還有近一半的返鄉農民工沒有返城復工。可以看到,這個問題有多麼嚴重。

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的出現,給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給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對統籌防控和發展提出了迫切要求。由於疫情影響,經濟摁下“暫停鍵”,復工復產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了出來。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而復工復產的前提是“工”,沒有人,復工復產就是一句空話。在脫貧攻堅的當下,復工也是確保脫貧的關鍵舉措,一個外出就業人員就是一個家庭的希望,這是脫貧的基本保証。

現在上上下下都很重視復工復產,明確提出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兩促進,很多地方還出台了針對性舉措。比如,包機、包車、包專列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越來越多地出現,地方政府和企業都付出了真情實感,掏出了真金白銀。在這樣的背景下,審視“近半農民工未返城”,顯然有著不同的味道,在其背后肯定有被忽視和沒有做到位的地方。

復工復產要多些農民工視角,要深入農村去關注農民工到底想什麼,難在何處。從對農村和農民工的調查來看,當前有三個傾向尤其值得警惕:一是不同地方的剪刀差,有些地區花大力氣在招人,有些地區還在慢半拍。而不少農民工由於習慣了此前的工作場所,不願意換地方,在等待原打工地區“拋繡球”。二是城鄉信息存在斷裂,城裡的信息很難及時充分抵達鄉村,有的用人單位發出的宣傳告示很吸引人,但農民工過去一看根本不是宣傳的情況。三是部分農民工出去的意願在削弱,有的甚至產生了惰性。

媒體報道了這樣一個案例,雲南某地一個駐村干部現在最“恨鐵不成鋼”的,是待久了有了惰性的人。有人“說不出門了,在家搞種植養殖,可提起養殖注意事項,一問三不知,明顯在敷衍”。而在陝西某村村委辦公室桌子上,鋪滿了江浙地區的招工海報,可縣裡的務工者以往主要流向西部,而這些地區不少企業還沒營業。很多務工者隻好再等,時間等長了,有的甚至不著急了,想著“索性把地種完再走”。除此之外,還有此前媒體報道的進城層層加碼、亂設關卡等問題,還在不同程度存在。

農民工返城急不得更等不得,既不能著急把他們“趕”進城,也不能等站看,對“近半農民工未返城”熟視無睹。如果農民工有創業意願和能力,而且當地有容納農民工就業的承載力,應該支持。可就目前情況來看,穩就業穩經濟,需要大量農民工外出。有一個細節,在一些村裡大喇叭最近整天喊“恢復生產”,干部們挨家挨戶敲門勸說,可成效並不大。對此,不要簡單指責農民工,更應該從農民工的實際出發,反思工作中還有什麼不到位的地方。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