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切實辦好網上思政課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12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在這場嚴峻的斗爭中,高校面對青年學生一時難以到校上課的實際,要用心用情辦好網上思政課,引導青年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

  辦好網上思政課,要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將師生親見親聞親為的鮮活事例貫穿於思政課教學,進一步提升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讓青年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研判、迅速部署,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奔赴一線,成為“最美逆行者”。廣大群眾積極配合相關防控措施,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黨中央統一指揮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隊等調動大量醫療與生活物資緊急馳援湖北,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在很短時間內建成並交付使用,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地市,等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讓世界各國人民看到一個負責任大國出色的政治領導能力、組織動員能力和貫徹執行能力,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源於事實的理論解析最有說服力。辦好網上思政課,要將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措施成效、疫情防控中涌現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等作為案例融入思政課教學,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結合青年學生的思想困惑,循循善誘,把事實和道理講清楚講透徹,讓青年學生好理解、易接受,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更加堅定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不斷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讓愛國主義精神在青年學生心中牢牢扎根。

  促進青年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高校思政課教學帶來較大影響。高校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根據教育部對疫情防控期間思政課線上教育教學的統一部署和安排,切實辦好網上思政課,促進青年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高校思政課教師應按照“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要求,在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管理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特別是准確把握青年學生認知規律和接受心理,用心用情加強“五個引導”,啟發青年學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獲得成長力量。一是引導正視疫情。這次疫情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對青年學生而言,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受到較大影響。要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二是引導理性發聲。網絡信息紛繁復雜,要教育引導青年學生依法依規文明用網,善於甄別各類信息,理性思考分析問題,辨明是非,不信謠不傳謠,積極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三是引導尊重科學。面對疫情,科學防治至關重要。應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積極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用科學理性的聲音引導身邊人正確看待疫情、增強防護能力。四是引導尊重生命。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認識到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隻有保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人類社會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五是引導自覺自律。受疫情影響,當前教育教學以學生居家學習為主。要教育引導青年學生自覺服從學校安排,增強自律意識,加強自我約束,養成良好自學習慣,努力做到延遲返校不誤學業、自我提高不誤成長。

  激勵青年學生自覺擔當作為

  思政課無實踐則空,無理論則淺。隻有兩者協調統一、相互促進,才能提升青年學生的獲得感,並激勵他們自覺擔當作為。

  網上思政課教學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瞄准青年學生的思想共鳴點、情感觸發點,用科學理論闡釋實踐,用實踐案例增進理性認識,既重“理論教化”,更重“觀念內化”,讓青年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不辭辛勞,展現了中華兒女臨危不懼、迎難而上、奮勇拼搏、敢於擔當的優秀品質,為辦好網上思政課提供了大量鮮活的素材。在教育系統,科研工作者協同作戰,加強科研攻關﹔青年學生爭當志願者、宣傳防疫知識、積極響應居家隔離的號召,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新時代青年的使命擔當。要通過網上思政課教育引導青年學生進一步接觸社會、了解國情,充分挖掘青年學生的身邊典型和榜樣,講好他們的感人事跡、動人故事,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強化責任、敢於擔當,做到知行合一、身體力行,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中。

  (執筆:何秀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