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穩就業穩工資仍需勠力同心

姬賀禮

2020年03月11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也讓一些企業和個人遇到了生存困境。今年1月底迄今,中國全面進入戰“疫”時間。小小病毒,突然間擁有了巨石般的壓力。為了應對當前壓力,一些企業被迫降薪,一些企業則推出無薪假措施。對於員工來說,能否穩住工作、穩住工資也成為重要問題。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當前的疫情既會導致“需求抑制”,也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供給抑制”。從需求層面看,疫情會抬升有關醫藥、醫療設備、防護設施等方面的需求,但鑒於民眾外出活動減少,交通運輸、文化旅游、酒店餐飲和影視娛樂等服務消費受到很大影響。

而從供給層面看,雖然疫情所引發的需求增加,導致相應的供給增加,但疫情也給不少經濟活動按下“暫停鍵”,引起供給減少。不少企業停工停產,也就不難理解了。隨之而來的個人就業危機、收入危機,也是關乎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

企業興,則經濟興。就業穩,則經濟穩、社會穩、人心穩。最近,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地方政府,都在出台讓企業能夠看得到、摸得著的政策措施。一波波助企惠民的政策“紅包雨”,正在潤澤中小企業和普通民眾。

例如,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20條措施﹔財政部、央行、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相關部門拿出真招實策。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就是放水養魚,讓經濟體系更健康。人社部近日指出,若企業因疫情導致生產經營困難,可以通過與員工協商一致調整薪酬、輪班、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就業,盡量不要裁員。這些措施,對於目前經營活動遭遇重大影響的中小微企業來說,不啻於是雪中送炭,減輕了實實在在的資金壓力。

“天下之事,因循則無一事可為﹔奮然為之,亦未必難。”對企業來說,危機一詞,並非全是挑戰。“危”與“機”,一是艱困挑戰,二是機運誕生。從結構轉型和科技應用的角度來說,疫情蔓延,也創造了產業發展新契機。企業找准自己的定位,用好互聯網平台,促進互聯網化和數字化,轉型發展,定能呈現企穩趨升態勢,“轉危為機”。

值得一提的是,有關部門在為企業紓困時,可以優先補助不裁員的“愛心企業”。畢竟,疫情終會過去,而短時間內受到影響的人最后都會復工,因此短期的救助至關重要,特別是對勞動者的短期救助。

面對疫情,不能將責任都壓到一方身上。對於企業和個人,都應換位思考,進而做到良善互助,攜手救難。企業應當正視員工的利益,不能一遇到問題就立即想到降薪和裁員。在涉及員工利益問題時,也可以採取恰當方式協商,釋放出應有的善意。員工也需要諒解企業的短暫困難,共克時艱。雙方都應體認到,“利他才是問心無愧的利己”。

總之,繼續防控不能鬆懈,恢復經濟活動也必須堅決,做到劍及履及。隻要各方相互理解,用堅忍與責任共渡難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疫情防控措施將會解除,經濟社會運行也會再次回歸正常軌道。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