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53位社區工作者殉職,不止於致敬

蔣萌

2020年03月10日12: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3位社區工作者殉職,不止於致敬  

背景:城鄉社區是疫情聯防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管控單元。3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有關負責人肯定了社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貢獻。截至3月8日,全國城鄉社區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因公殉職,其中黨員佔92.5%。

小蔣隨想: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雖然社區不處於行政管理序列,而是居民自治組織,可其在平日裡就要負責很多“家長裡短”式的工作,要直接為居民群眾服務。疫情之下,無論是在社區門口駐守防控,還是幫居家隔離的群眾聯系採買,甚至是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協助轉移,都少不了社區工作者的身影。然而,他們的受關注度卻較低,由於人手不足、資源有限等原因,工作中還可能遭遇居民的不理解。新聞披露,53位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其中黨員佔92.5%,既讓人們看到了戰“疫”中這一崗位的不易乃至危險,又令人崇敬於有關黨員踐行了關鍵時刻沖鋒在前、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將心比心,再面對社區工作者時,如果居民們多一些配合、多一些體諒,對疫情防控、社區管理、鄰裡關系都有裨益。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同樣關注城鄉社區工作者面臨的實際困難,要重點解決工作補助發放規定不明確、勞動保護政策不足、防護條件不足、堅決制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給基層增加負擔、填補表彰褒揚政策空白等問題。目前,武漢已有5萬多名黨員干部、3萬多名社區干部和5萬多名志願者“下沉到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其他地方同樣有類似舉措。重視社區防控,就是聚焦疫情聯防第一線。唯有守護好一個個社區關隘,才能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長城,為戰“疫”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