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用“木桶定律”貫通復產中梗阻

伏特

2020年03月06日16: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些口罩生產廠商反映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噴布價格暴漲且一貨難求。一邊是企業紛紛投入口罩生產,另一邊卻是口罩企業因為物料緊缺價格上漲而被迫停工,復工復產不是簡單地摁下啟動按扭,其背后需要一套精密的生產運營部署。

疫情期間,企業生產面臨人員不足、物流不暢、原材料供應受限等問題,地方政府指導復工復產,必須通盤細致考慮,不同企業、不同行業之間孰先孰后、如何配合、將決定著社會生產運轉的流暢和效率。一個月來,一些地方政府著眼於產業鏈薄弱的環節和因素,以共享員工、產業鏈同時開工、訂單分享分派等方式積極克服,給予我們極大的啟發。

復工復產需要遵守“木桶定律”。對於某個產品、行業、地區而言,其總產量取決於鏈條中最薄弱的因素,這被譽為“木桶定律”。產業鏈的上游和周邊配套行業由於不直接與市場消費者接觸,其產能往往容易被忽略,但卻會嚴重地制約下游企業的產能。疫情爆發后,一些地區工業生產企業缺乏零配件、物流不暢影響企業發貨質量、工廠開工缺工人等現象見諸報端。市場的參與者信息有限且滯后、資源調動能力有限,自身難以克服,而政府作為宏觀指導者,唯有發現得更早、看得更遠,才能提前撫順生產矛盾。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強調,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協同復工復產要求地方政府通盤考慮,著眼細節。疫情當前,任何產業鏈的中梗阻負面效應會被放大,為了防止市場的無序和資源的浪費,地方政府應當認真關注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既要防止中梗阻前端產能過剩商品滯銷,也要防止中梗阻后端產能受限導致成本上漲。不僅要增加薄弱環節的產能,也應疏解前后端企業的投入。可以通過公開透明的交易系統或者政府的有序引導對接,引導企業步伐協調、科學生產,防止生產過剩,價格波動,讓復工復產更加健康有效。

疫情當前,復工復產是一項周密的部署,唯有補短板、強弱項,善疏導,才能讓社會生產這一龐大的機器運轉流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