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解決學生上網課難 不妨再“硬核”一點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白皓

2020年03月06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解決學生上網課難 不妨再“硬核”一點

  這些天,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一些學生在家上網課難的問題讓人揪心。

  媒體報道顯示,有學生為了找到穩定信號,每天需步行30分鐘,坐在零下3攝氏度的雪山山頂上網課﹔有學生深夜穿著棉襖在村支部門口架起桌子蹭網學習,被網友稱為現實版的“鑿壁偷光”﹔一位爺爺尋遍大山,在山坡上一處信號穩定的地方支起帳篷供孫女網上聽課……

  類似的情況不僅發生在偏遠山村,筆者了解到,在西部一個省會城市的主城區裡,20多名外來務工者子女,因為家裡沒有收視條件無法正常上網課,最終靠區教育局和廣電公司聯合捐贈的網絡電視,解決了線上學習的難題。還有一些城市的低收入家庭,因為之前手機上網少,沒有辦理流量包月套餐,一段時間下來為高漲的流量費犯愁。

  這些問題歸結起來無非四個方面:要麼沒有寬帶接入,要麼手機信號不穩定,要麼缺少終端硬件,要麼各項費用偏高。許多地方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拿出了“硬核”的做法,面對部分學生上網課難,不妨也可以“硬核”一點。

  工信部曾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所有農村都能夠村村通寬帶,彌合“數字鴻溝”。疫情之下,更“硬核”的手段是把建設提速,讓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延伸向毛細血管的末端,寬帶網絡不僅要進村,國家要想辦法進入村民家裡,讓散居深山的農戶擁有穩定的手機信號。

  讓有學齡孩子的家庭通上寬帶,或者有穩定的手機信號覆蓋是當務之急,對有困難的家庭,給予一定的費用補貼。現實中,絕大多數媒體披露的因為寬帶和手機信號問題上網課難的學生,都隨著通信基礎設施的改善,實現了在家上網課的目標。不用爬雪山、不用坐在懸崖邊上網課,是國家對孩子最基本的呵護。

  與此同時,要鼓勵沒有在家上網課條件的學生大膽說出自己的困難。一所學校在網課開通前給學生的問卷上,所有針對是否具備在家正常上網課條件的問題,都隻包含兩個選項,一是“可以”,二是“不可以,但我能想辦法克服”,這顯然是不科學的形式主義做法。一些地方官員甚至顧慮,學生通過各種渠道反映自己上網課困難,會給地方形象抹黑,是不顧防疫大局,這顯然也是必須糾正的錯誤觀念。

  隻有學生如實說出了困難,才能讓全社會形成解決問題的合力。越是經濟不發達的地方,上網課難的學生可能越多。經濟的發展不會一蹴而就,但學生的功課等不起。越早暴露問題,越能讓社會各界給予幫助,學生才能盡早回到正常的學習軌道。

  對因為客觀條件限制落下功課的同學,學校還應該制訂補救計劃,幫助學生在恢復課堂教學前把功課補回來,不能讓“數字鴻溝”演變成“知識鴻溝”。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白皓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