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5G時代,美降息難擋國際投資看好中國經濟

劉玉書
2020年03月05日1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美聯儲基准利率下調50個基點,這是近12年以來美聯儲首次緊急降息。美國在新冠疫情與經濟疲軟的聯合壓力下,美聯儲降息符合市場預期。但此次降息不會阻擋國際投資看好中國經濟新動能。

當前,疫情給中國帶來挑戰,但中國所展示出來的面向未來的數字化治理模式的韌性和經濟新動能的后勁,說明中國具備了直面不確定風險的能力,和將危機轉換為增長動能的制度基礎。5G時代,讓數字化更上一層樓,就是能夠直接把各類新動能貫穿起來的“金線”。中國的經濟新動能已經成為了全球投資的新熱點,市場用腳投票,西方唱衰論不攻自破。

第一,數字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潛力強勁。數字中國新基礎設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大數據產業集群網絡,其中5G是基礎骨干,在5G基礎之上的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的建設也在急速發展﹔二是城市高速交通網絡,依托高鐵、城際快速鐵路打破了城市群、城鄉之間的物理隔閡,構建數字時代的低成本、快速物流體系﹔三是特高壓、智能電網、新能源充電樁等數字化電能網絡將為全面數字化提供廣覆蓋的支撐端口。以上三點的支柱性作用與我國全球最大的數字市場相結合,構建了全球首個真真切切、看得見摸得著的數字經濟發展藍圖。以5G為例,隨著5G標准的完善和SA獨立組網技術的成熟,5G建設將逐步提速,2020年全年建設基站數量或突破70萬。巨大的數字基礎設施市場需求,對國際資本形成強大的吸引力,這是結構性的紅利。

第二,5G與人工智能產業融合創新力爆發。與非典時期相比,我國抗擊疫情的科技含量顯著提高,這側面反映出了我國近年來高科技新動能的發展成就。特別是在5G的支持下,原有的數字交互帶寬得到了質的提升,5G與人工智能的融合迎來了創新爆發高峰,首先, AI測溫、智能巡邏機器人、無人機喊話、機器人炒鍋、3D應急建筑打印、無人物流系統等新設備不斷推出並在運行中取得良好效果,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相關的人工智能設備已經引起了國際市場的變化。二是智能醫療和防疫系統展現出了高效率。據報道,CT影像是新冠肺炎重要的診療決策依據。人工智能輔助判研CT閱片能極大提高影像分析的診斷效率和精准度,減輕了醫生負擔。此外,疫情期間,我國展現出了強大的大數據治理能力。我國繪制了全世界首個用於精准防控的大數據防疫地圖,對疫情相關個體能夠精准監管。這為3月以后我國既保証復工復產、同時保証疫情不再復發,逐步推動常態化抗疫提供了有效抓手。

第三,5G驅動下的數字鄉村建設或將成為全球脫貧新樣板。“精准扶貧”的顯著進展,讓聯合國SDG2030計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SDG2030)》)參與國看到了全球消除貧富差距的有效解決方案,極大地提振了全球脫貧的信心。5G快速發展下,與中國有著密切往來的發展中國家對“要想富先修路”的理解也更加深入:致富之路,不僅僅是公路、鐵路,更是“數字化信息高速公路”。5G的普惠,進一步消除了城鄉之間的信息鴻溝,整合了以往零散的鄉村物流網絡、打破了傳統較為封閉的縣域經濟互動,我國的鄉村治理由縣逐步向鄉鎮和自然村深入,疏通了未來精准治理的毛細血管。未來鄉村產業集群化的雛形已現。此次抗疫期間的一大亮點就是農村的防疫工作響應及時、深入家家戶戶,這側面反映了數字化5G時代農村未來的高度可塑性,這是未來經濟新動能的藍海。

(責編:董曉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