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意味著什麼?

蔣萌

2020年03月03日13: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意味著什麼?  

背景:3月1日下午,武漢市武體方艙醫院送走了最后一批康復出院的患者,在其他76名患者轉診后,武體方艙醫院進行“休艙”處理,不再接收患者。

小蔣隨想:這是首家“休艙”的方艙醫院。這一戰“疫”細節來之不易,更意味良多——“武漢疫情態勢從高位運行期向中位運行期轉變”﹔截至2月29日,武漢48家定點醫院空余床位6704張、16家方艙醫院空余床位7255張,“入院救治從‘病人等床’向‘床等病人’轉變”﹔“根據現有工作力度和疫情發展走勢,不久的時日將會進入每天確診病例100人以下—10人以上的2位數的低位運行期”。疫情正在得到有力控制,個別方艙醫院“休艙”既是順勢而為,又表明武漢保衛戰進入決戰決勝新階段。具體到76名患者轉診,意味著武漢將逐步把方艙醫院的患者向定點醫院集中,輕症向一般定點醫院集中,重症向重症定點醫院集中,救治關口前移,應早盡早,以有效控制輕症轉重症。2月27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更指出,抓緊從全國調集ECMO(體外膜肺氧合機)等設備支援武漢,全力降低病亡率。一系列傾力而為和積極進展,有目共睹。對武體方艙醫院“休艙”,許多網友留下“關門大吉”祝福。即便如此,在疫情防控上,我們絕不能麻痺、厭戰、鬆勁,仍要咬緊牙關、嚴防死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