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能保証安全就不能開學復課

胡欣紅

2020年03月03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一段用電腦數據模擬的在疫情沒有得到控制的情況下,一所學校開學疫情暴發場景的視頻刷屏。看著一個個健康的綠色小球,短短幾天就變成發病的紅色小球,網友們紛紛感慨:“很形象,病毒真的很可怕”,“千萬等疫情過了再開學,孩子健康安全第一”……

正是基於對孩子健康的高度負責,各地的開學時間一推再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分區分級防控,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隨后,教育部黨組印發通知指出,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提出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的“三項基本原則”。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多個省份下調響應級別。但是,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仍然面臨著反彈的巨大壓力,防控工作還是絲毫不能放鬆。在央視2月29日播出的《新聞周刊》節目中,白岩鬆談到了“疫情結束”問題。相關專家明確表示,要在零增長之后再持續兩個14天的潛伏期,也就是28天都保持零,才能宣告疫情結束。

萬無一失才能開學。盡管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連續下降,但就疫情防控的整體態勢和要求看,還不能支持像學校開學這種大人群集中的情況,因此現在還不能急於開學。

道理誰都知道,但由於在線教育帶來的諸多不便,很多已經開始上網課地區的師生家長一心盼望著早點到學校上課。尤其是家有“熊孩子”的家長,更是集體抓狂,紛紛吐槽要“心梗”了。面對這樣的情況,如何做好解釋,不只是心理安慰的需要,更關乎抗疫大局。看了這個用數據模型制作的生動形象的小視頻,自然就會明白為什麼要對開學這件事如此謹慎了,爸媽們還會希望趕緊開學嗎?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段小視頻所起的效果,或許勝過千言萬語。

不開學,或許是目前最重要的防控措施。但疫情終歸會過去,新學期總要開始,教育部門還要未雨綢繆,為復學返校做好充分准備。教育部通知強調,要精心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扎實做好高校開學准備。比如,中小學開學工作要強化屬地責任,錯時錯峰開學,做好教學銜接。為了給學校提供具體的參考,教育部組織編寫並將盡快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進一步指導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

開學繼續推遲,並不意味著被動等待。隨著疫情的變化,在繼續阻止疫情向校園蔓延的基礎上,須抓緊完善延期開學期間的教育教學活動,抓緊做好開學的各項准備工作,全力打好教育系統“兩手抓、兩手硬”的主動仗,彰顯擔當精神和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疫情防控不能當作兒戲。開學繼續推遲,雖說給家長、孩子和老師帶來了很多不便,但不能保証學校絕對安全,就不能貿然開學復課。就算急著開學,學生戴口罩上課,老師戴口罩教學,效率在哪兒?開學意義在哪兒?隻有做到“三項基本原則”,才能確保師生安全,安心開學,爸媽們請少安毋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