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電商“惠農扶企”展現平台經濟活力

鄭風田
2020年03月0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進入關鍵階段,民生需要保障,經濟需要逐步恢復正常運行,中央出台多項重要舉措,為企業復工復產、人員返程返崗創造有利環境。除了政府支持扶持,市場發力也不可少。

盡管疫情凶猛,但卻加快了電商平台的獲客速度,也促進了平台經濟的發展,更激發了平台經濟的活力。比如:京東推出系列“惠農扶企”舉措迅速見效。這充分展示:一是平台經濟在資源整合、物流配送、科技賦能等方面有著較強的優勢,能夠為中小型企業、廣大農戶提供所急需的各類細分服務,以解燃眉之急﹔二是我國經濟雖然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隨著平台經濟的持續發力,市場創新勢能持續釋放,仍然呈現出十足的韌勁和活力,並具有較大的可持續轉化提升的價值空間。

當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和復工復產,獲得電商巨頭支持的眾多企業也開工順利,意味著升級版的戰“疫”經濟已步入軌道。尤其是與以往相比,戰“疫”經濟展露出更多新經濟的跡象。

其一,平台經濟的科技創新和商業創新能力,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如 “共享員工”、“無接觸銷售”等模式,為疫情期間企業解決員工就業、拓展銷售渠道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預料,接下來這些趨勢還會進一步加強,平台經濟將推動更多中小企業恢復產能、促銷增收。

其二,平台經濟讓實體經濟插上“翅膀”,在幫助企業產品在品質、價格等方面獲得市場認可的同時,通過平台賦能,幫助企業運用小程序、社群運營等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實現經營管理、服務創新的數字化升級。這將促使實體企業走向互聯網化、數字化發展的快車道。

其三,平台經濟作為中國經濟新動能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地位進一步提升,線上線下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活躍度呈持續上升趨勢。目前,我國電商平台跨越了原有邊界,進入一個全新的產業發展階段,能更充分有效組織協調各種市場資源,為企業脫困、轉型升級提供決策與支持,打造新的利潤蛋糕。企業由簡單復工復產升級為與技術創新、營銷創新、服務創新相結合,從復工復產的實際效益升級為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效益。這也讓平台經濟能夠對上下游產生了更大的影響,獲得了更多的規模收益。

中國經濟發展正呈現出一個重大趨勢:中小企業加快與電商平台深度融合,傳統制造業、生活服務業與平台經濟相互成就、互利共贏。平台經濟將輻射、覆蓋更多產業,平台經濟體規模效應將進一步放大,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的想象空間,成為經濟長期向好的新引擎。

透過電商平台抗擊疫情、惠農扶企展現的平台經濟活力,我們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國經濟依然能實現預期發展目標。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