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什麼樣的防疫証明才是好証明

東原

2020年03月02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當前,各地在嚴抓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正在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但有部分網友反映,在辦理返城上班和恢復生產相關証明過程中,遭遇五花八門辦証、無厘頭証明等形式主義困擾。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認為,“花式”辦証,形式主義作祟是表,責任缺失是裡,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徒有其表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

從公布的數據來看,最近疫情形勢持續向穩向好。越是關鍵的時候,越不能麻痺厭戰、馬虎鬆懈。尤其要考慮到復工潮帶來了人員和物資的流動,要考慮到長時間“悶”在家裡的人們有著想要飽覽大好春光的沖動,這都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挑戰和考驗。當前仍然要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堅決守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線,統籌推進抓防控、促發展。

談論防疫証明,不能忽視這樣的背景,尤其是各個地區面臨的情況不同,既不能一刀切地堵,也不能一刀切地放。那種簡單認為防疫証明多此一舉,純粹沒有必要,甚至對防疫証明抵制和敵視的做法,顯然有些偏頗。真正需要考慮的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防疫証明,什麼樣的防疫証明才是好証明。

第一是要真有用。如果防疫証明沒用,僅僅為了開証明而開証明,或者為了推卸責任而要求開証明,這就沒有必要。一些地方在企業復工前向企業索要介紹信、城際通行証、工人健康証等多種証明,拿到了証明即可復工,拿不到証明一律不准開工,這種做法就略顯簡單粗暴,根本不管這些証明到底能夠証明什麼。而且,很多好不容易辦來的証明,最后只是躺在抽屜裡睡覺,能用的沒幾個。

第二是不要太過麻煩。既然是開証明,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麻煩,這些大家都能夠理解,這也是為此次“戰疫”最終勝利所需要承受的一點成本,但要堅持一個原則,能不麻煩的就盡量不要麻煩,能少麻煩的就盡量少麻煩。

新華社日前報道:春節探親的王先生,因疫情被困在重慶近一個月,最近單位要求復工,為辦回家的出行証,他跑了6趟村鎮多個部門,打了30多個電話,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一問三不知。跑6趟打30個電話,辦不下來一張出行証,這是不是有些太麻煩了?

在証明辦理過程中,一些地方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加了辦理的難度系數,給當事人帶來一些不便和困惑。現在互聯網技術已經充分發達了,能夠網上查到的,為什麼要辦?能夠網絡証明的,為什麼還要提供書面証明?這些都值得我們思考。

有用且不麻煩人的証明,才是真正的好証明。疫情防控有需要,証明該辦則辦,但不能為証明而証明,辦理的大量証明根本就沒什麼用。也不能無視民生痛苦,讓百姓陷入疲於奔波中。現在不少地方提出了精簡合並、簡化程序,用好互聯網,也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