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1億元補貼實體書店也重在引導讀書

 李清 

2020年03月02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20年北京實體書店扶持政策解讀會上傳出消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北京市擬拿出1億元扶持資金幫助實體書店渡過難關,在獲評書店企業做出承諾的前提下,對其預撥付3月至6月的房租補貼。

受疫情影響,全國大量商業經營性場所停業至今,部分單位復工后客流也尚未恢復正常。與其他商業單位一樣,實體書店也遇到了難關。據中國實體書店聯盟發布的《2020年春節實體書店緊急調查分析報告》,超過99%的實體書店今年春節期間無正常收入。實體書店既需要積極進行“自救”,也需要政府等有關方面給予扶助。

此次北京市欲拿出1億元扶持資金來幫助實體書店,可以說在全國是領先之舉,也是北京實體書店的一記福音。之所以北京能夠有這樣的魄力,如此“大手筆”補貼實體書店,除了有較強的財政實力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北京是全國的文化中心,書店數量多、規模大,北京對文化產業又歷來十分重視。

實體書店與餐飲等行業有所不同,停業期間,在經營方面最大的投入是房租成本。從北京市此次具體扶持政策來看,主要也是補貼房租方面,房租補貼佔整體扶持資金總量的比例預計超過70%,房租補貼總額預計將超過獲評企業申報房租成本的50%。相信在投入這1億元補貼資金之后,將幫助眾多實體書店渡過當下的難關,也能堅定他們在疫情過后持續經營的信心。

實體書店的經營困境,並非此次疫情期間才有呈現。近幾年來,許多實體書店就已紛紛陷入危機,只是疫情更讓情況雪上加霜。說到房租,任何經營性營業場所都有房租,但實體書店的經營受到了兩方面的強烈沖擊,一是線上書店,二是移動互聯網環境的電子閱讀。如果說前者還並不怎麼影響“讀書”,只是將購書從線下轉到了線上而已,而后者很顯然就讓很多人遠離了“讀書”。

移動互聯網和電子閱讀是社會發展的趨勢,但在手機上進行的碎片化為主的閱讀,是不能替代真正的讀書的。調查統計顯示,2018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不足5本,而美國、日本、以色列等國,人均圖書閱讀量是我們的好幾倍。無論是疫情期間還是平時,扶持書店不只是為了能讓書店可以經營下去,更是想通過扶持書店來引導社會公眾更多地買書、讀書。如果買書、讀書的人不斷減少,即使不讓書店交房租,也將無濟於事。

“評價一座城市,要看他擁有多少書店。”時下,有不少愛書者有實體書店情結,一些店堂環境雅致、經常舉辦講座、沙龍活動的實體書店,很受一些小眾讀者青睞。雖然,成為音樂廳、咖啡館並不是書店存在的主要意義所在,但不可否認的是,實體書店在購書、選書方面有獨到優勢。未來可能更多的人會從網上買書,但書店作為城市的文化符號,卻永遠需要大力支持和鼓勵。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