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李 斌
2020年03月0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更加頑強的意志、更加精准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把北京的事情辦好,就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幢樓宇、每一個單元、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是防控工作兜緊底線的關鍵所在

     

  每棟樓按樓門和樓層繪制表格,備注返京人數、隔離時間,社區“戰疫地圖”讓防疫重點一目了然﹔組建臨時指揮部,做好人員調配、及時公布信息、加強服務保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連日來,伴隨著人員返京、復工復產,北京市許多社區和樓宇,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為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打牢了基礎。

  “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久前,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作出明確要求。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北京抗疫一線調研指導,彰顯出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深切關懷。作為首都,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地位特殊,防控更要認真對待﹔意義重大,責任更需層層夯實。

  作為人口2000萬級、市場主體200萬級的現代化大都市,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特別是,人員返京、復工復產后,辦公樓宇人員密集,公共交通客流量大,人員往來接觸頻繁,疫情蔓延風險顯著增加。“事不避難,知難不難”,隻有把風險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准備得完備一些,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才能最大程度切斷傳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圍。以更加頑強的意志、更加精准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把北京的事情辦好,就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不僅考驗精細管理、精准施策的能力水平,也考驗全面落實、恪盡職守的責任擔當。抓實、抓細、抓落地,是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一條重要經驗。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始終強調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之時,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幢樓宇、每一個單元、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是防控工作兜緊底線的關鍵所在。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有針對性地應對防范,落實落實再落實、嚴格嚴格再嚴格,才能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無盲區、無漏洞,實現戰“疫”和發展兩不誤。

  疫情防控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同樣需要各地各部門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協同北京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入京通道作為第一道防線,怎麼分頭做好健康監測和人員管理?如何保障總部企業同外地機構同步復工,實現產業鏈上下游順暢運轉?居住在“北三縣”、工作在北京的上班人員,怎麼落實居家隔離觀察?不僅京津冀三地需要攜手聯防聯控,其他省份、在京有關部門和單位也要加大對北京疫情防控的支持配合力度。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拐點尚未到來,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非常時期應有非常作風,任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都值得警惕。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咬緊牙關、迎難而上、恪盡職守,我們就能更好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