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司法效能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胡仕浩
2020年02月2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法治是理解“中國之治”的重要密碼。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法治發展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法治探索實踐,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各項權利才得到有力法律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才得以充分實現。在法治中國建設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事業不斷發展。司法機關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正司法對實現“中國之治”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中國之治”的重要支撐,這種支撐作用體現在許多方面。一是全面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要領域立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等各項基本法律制度不斷修訂完善,審判、檢察、監察和行政執法制度以及律師、公証、仲裁、調解制度不斷健全,全面依法治國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有序推進。二是堅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切實維護產權和市場競爭秩序,堅決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和平安中國建設有機結合,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法治基礎。三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德治、自治相結合,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案件裁判情理法兼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以弘揚,“中國之治”成為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的全方位之治。公正司法是我國法治體系健康運行的關鍵環節,對更好發揮我國制度優勢、提高國家治理水平發揮著重要作用。

  公正司法是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堅強后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權利既是國家治理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需要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共同推進的系統性工作,不能單從某一方面、某個環節著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要求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公正司法是貫徹這項要求的重要依托。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司法堅持公平公開公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發揮定分止爭作用,我們就有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后盾和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法院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司法公正程度顯著提高,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權法治保障水平明顯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深化公正司法是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司法效能的關鍵。隨著各項重點改革任務成效不斷顯現,公正司法日益走向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彰顯強大制度優勢和制度威力。特別是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強化了人權保護,“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等得到有力落實﹔以司法責任制為代表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提升了司法質效,案件服判息訴率穩步提升,“基本解決執行難”如期實現﹔司法公開和立案登記制改革增加訴訟便利,陽光司法成為常態﹔司法改革和信息化“雙輪驅動”的智慧法院建設成果豐碩,開創網上立案、在線調解、電子送達等司法新模式,讓“掌上辦案”“指尖訴訟”成為可能,“打官司”不用找人、不用跑法院正在變成現實。

  下一步,司法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堅持司法為民,堅持嚴格公正廉潔司法的價值追求,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民事審判方針,妥善化解各類糾紛,構建繁簡分流的多層次訴訟體系,完善便民利民工作機制,切實加強涉及民生利益案件的審判執行工作,確保以公正司法維護社會規則、引領社會風尚,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司法效能。

  (作者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