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警惕不實信息干擾抗疫工作

倪  弋
2020年02月27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對病毒疫情嚴防死守,也要對不實信息嚴密防控

  

  當前,舉國上下正勠力同心打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可以看到,得益於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相比以往,人們擁有更多元便捷的手段獲取各類疫情資訊,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助力。但與此同時,更豐富的資訊也容易導致不實信息滋生蔓延,進而誘發一系列“次生災害”。

  在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舉辦的一個論壇上,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茜爾維·布裡安德指出,伴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的,是與病毒相關的“信息疫情”暴發。“信息疫情”指的是過多的信息反而導致人們難以發現值得信任的信息來源、可依靠的指導,甚至可能對人們的健康產生危害。認識、理解和控制“信息疫情”,有助於人們對疾病疫情的應對。

  疫情發生以來,從“抽煙、喝酒可以增強防疫能力”“開暖氣或空調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到“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小孩沒事”,五花八門的說法層出不窮,有些根本就是謠言。這就是典型的不實信息,極易引發一系列“次生災害”——不僅讓公眾難辨真偽,影響人們的防疫行為習慣,也干擾防疫抗疫工作,甚至妨害疫情防控阻擊戰大局。

  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對病毒疫情嚴防死守,也要對不實信息嚴密防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信息、信任和信心,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支撐。信息公開是針對疫情的一劑“疫苗”,信息公開透明的程度決定著社會公眾對疫情風險的認知水平,更是安撫社會焦慮情緒的“鎮靜劑”。隻有讓科學權威的信息始終跑在前面,才能遏制謠言傳播,讓群眾以信任為鏈條,構筑起群防群治的抗疫防線。各有關部門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情焦點,理性引導、沉著應對,不斷增強全社會的抗疫信心。

  法治思維不僅是疫情防控的“定盤星”,也應成為防控不實信息的“指南針”。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對於那些干擾抗疫大局的不實信息,要及時澄清並依法查處。隻有不斷鏟除不實信息的生存土壤,不斷為疫情防控創造清朗的輿論空間,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形成合力,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19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