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讓數據多跑路”也是“轉危為機”

蔣萌

2020年02月26日12: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讓數據多跑路”也是“轉危為機”  

背景:疫情當前,北京市公安局利用“網上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公安出入境微信號、北京交管“12123”App等網上辦事平台,推行“不見面審批”政務改革,方便市民辦事。此前,朝陽、豐台等區也推出“不見面審批”舉措,努力維持公共服務運轉。

小蔣隨想:“不見面審批”對辦事群眾顯然是利好。它的出現與疫情有關,也是簡政放權的應有之義。既然是政務改革,就不應是短期行為,而應是在能簡化流程、能網上辦的事項上常態化實行。真誠服務群眾,整治官僚作風,還應摒棄“我媽是我媽”式証明,並明確辦結時間,這也是對管理效能的約束。如此,才能真正起到便民利民實效,獲得群眾肯定,提升管理與行政效率。在官方網絡平台提交有關信息,也便於實現大數據匯總,在保護公民隱私的前提下,職能部門依法依規查詢,進一步達成“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值得管理部門推進構建。從另一個角度看,當下不少社會單位也選擇“雲復工”,員工不去單位,在家完成工作。甚至有企業在新招員工時,直接安排后者長期遠程辦公,還節省了辦公場地開支。簡言之,人們被分散,機構被扁平化,一些新的辦公方式應運而生。這是人們努力適應環境的結果,也為拓展新的就業模式打開思路。戰“疫”處於吃勁期,社會生產生活也不能停頓。積極、智慧、創新性地應對,能使我們“轉危為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