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閱讀也是一種 戰“疫”神器

樊樹林

2020年02月24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2月22日,上海圖書館聯手湖北省圖書館,向湖北武漢方艙醫院的患者和醫護人員開通“上圖方艙數字圖書館”:通過湖北省圖書館“方艙數字文化之窗”的“浦江伴讀”頻道,把“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2020特別網聚活動和上圖各大優質資源送進武漢方艙。文字有力量,精神有寄托。“方艙讀書哥”給許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全民抗“疫”時,閱讀也是戰“疫”神器。

日前,一男子戴著口罩在武漢方艙醫院安靜讀書的照片走紅網絡——在窄窄的病床上,他手捧著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將喧囂和不安隔離,浸潤在縷縷書香之中。

正如一篇文章中寫到的:“‘方艙醫院讀書哥’最讓人心生感觸的地方,就在於疫情波及之下,他仍能安靜下來,在不少人為疫情而心生焦慮的當下,這種內心世界的安寧與強大更顯難能可貴……”閱讀能使人內心變得強大,能讓人的思想境界無限舒展。在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當下,在一個個病床上正在治療的病人群體中,醫藥無疑能為他們的身體療傷,而文字更能拯救他們的靈魂和精神。

此次開通的“上圖方艙數字圖書館”,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借助文字的力量,讓更多的患者有精神寄托,讓他們在閱讀經典的過程中為生命輸入活力,堅定信心和勇氣。開通“方艙數字圖書館”也發揮了公共圖書館行業特殊時刻的擔當和作為,是對武漢的一種馳援。

新開通的“上圖方艙數字圖書館”有電子圖書、閱讀視頻、在線講座、經典文獻等豐富的優質數字資源,操作方法也非常簡單,能為方艙醫院的患者提供方便周到的閱讀服務。“讀書讓你增加靈魂深度,一卷讀罷,生命常如灌滿漿的麥子一樣豐盈……”無論是方艙內的每一位患者,還是蜷縮於家中的人們,在疫情面前不僅需要自身的開朗和樂觀,更需要來自於一種有情懷的閱讀,來自於文字的撼動。

“口罩下遮蔽的人們/心頭在尋覓/春天的蹤影/而您就是春的信使/讓蟄居的他們看到了冰消雪融……”閱讀也是一種戰“疫”神器,更是每一個人內心春天的信使!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