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學校何時開學,根本前提是什麼? 

蔣萌

2020年02月21日13: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學校何時開學,根本前提是什麼?  

背景:許多地方疫情呈現被遏制態勢,企業復產復工緊鑼密鼓。與此同時,學校何時開學備受學生和家長關注。據悉,廣州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學幼兒園將分成三批開學,第一批是高三年級,具體時間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研判后確定。廣州、北京還宣布各類教育考試延期舉行。

小蔣隨想:疫情影響社會方方面面,大家都盼著恢復正常生活秩序。然而,戰“疫”並未結束,防控不能鬆懈,管理者必須結合不同行業特點,科學、分類、逐步推進。坦白說,企業復產復工並非零風險,而是要在確保疫情防控、物資供給、經濟活力之間,審慎權衡,做出抉擇。這需要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理解。而就學生開學和考試來說,在時間上顯然有更大延展空間,確保安全才是核心前提。廣州提出三條“不開學”——“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開學、疫情防控物資力量准備不充分不開學、疫情防控落實情況檢查不合格不開學”。簡言之,若在疫情防控上“拿不准”,就“一票否決”。這種謹慎是對學生和家長負責,也是對國家的未來負責。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應當具有的態度。各地何時開學,要根據疫情狀況,結合本地實際,科學評估而定,不能盲目,更不能“攀比”。至於學生功課,可以通過“停課不停學”、師生網上溝通保持,也可以在未來將周六日中的一天調整為上課、縮短暑假,彌補面授課時不足。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防疫仍是首要的。家長望子成龍可以理解,但經過這場疫情,相信許多人也會對生命的真諦有更多感悟。我們需要拼搏奮斗,需要詩和遠方,更需要健康這一“革命本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