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

侯  波
2020年02月2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我們在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的同時,還要動員相關部門、權威專家和有關方面依法做好疫情信息發布工作、做好科普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與決心。

  加大疫情信息發布工作力度。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指出,“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實踐証明,及時准確發布關於疫情的權威信息,讓社會各界了解疫情防控的最新進展和應對措施,才能最大程度消除社會恐慌、凝聚群眾力量。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需要繼續做好疫情信息發布工作,增強信息發布的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要堅決防止緩報、瞞報、漏報等現象,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形成多層次持續發布權威信息的格局。

  加大權威專家解疑釋惑力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總要求。做到科學防治,需要充分發揮權威專家的作用。權威專家不僅在控制傳染、疾病診治、有效藥物和疫苗研發等方面能夠充分發揮作用,而且可以借助自己的專業知識讓人民群眾掌握抗擊疫情的正確方法。互聯網時代眾聲喧嘩,網上一些信息真假難辨,一些不實信息造成群眾恐慌。可以通過權威專家加強有關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防護能力。同時,很多權威專家在疫情防控中積極為決策者建言獻策。在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出台時,可以動員權威專家解疑釋惑,幫助人民群眾更好理解政府出台這些防控措施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好政府與群眾之間的橋梁,進而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會共識。

  加大科普力度。科學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發揮好科普的作用。高校、科研機構、科協組織等要調配工作力量,保持動態響應,確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線”,積極加大圖書、挂圖、動漫、短視頻等應急科普產品的生產供給﹔廣大科技工作者應主動在媒體上發聲,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宣傳和科普工作,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防護知識,回應群眾關切,穩定群眾心理。要統籌利用各種傳播渠道,充分發揮報刊、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權威性強,微信、微博、短視頻等新興媒體形式活潑、覆蓋面廣的不同優勢,推送科普知識、倡導科學生活,大力宣傳各地防控疫情的先進經驗和有效做法。此外,各地醫學類學會要善於通過輿情分析,及時了解群眾對疫情防控中相關科學問題的疑問,組織醫務工作者進行有針對性的解疑釋惑,最大限度壓縮謠言產生的空間。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