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發揮中西醫結合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張伯禮
2020年02月2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有效推進,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要加強醫療救治,繼續鞏固成果,堅持中西醫並重”。我們要堅持中西醫結合,發揮中醫藥優勢,盡快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治療方案和藥物,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強調要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西醫結合正在發揮重要作用。從各地醫療隊人員構成上看,既包括西醫也包括中醫﹔從診療過程來看,西醫治療和中醫治療有效結合。2月6日,從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和武漢市中醫醫院治愈出院的23例患者,在住院期間都接受了中西醫結合治療,這說明中西醫結合方法在防治新冠肺炎中是有確切療效的。實際上,在2003年抗擊非典時,中醫藥就發揮了積極作用,表現在縮短平均發熱時間、改善全身中毒症狀、促進肺部炎症吸收、改善免疫功能、減少激素用量、減輕副作用等方面。在防治新冠肺炎中,我們仍然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

  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不少中藥具有解熱、抗炎作用,可改善患者發熱症狀、控制肺部炎症擴散、促進炎症吸收,起到多方面、多途徑、多靶點的作用。此外,在抗病毒的同時,中醫藥干預的優勢還在於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激發機體自身防御能力。對於普通患者的救治,中西醫結合治療可重點關注改善症狀、縮短療程、促進痊愈。普通患者常以發熱、干咳、乏力症狀為主,部分患者有憋喘、肺部散在滲出等症狀,中醫藥可採取宣肺透邪、芳香化濁、清熱解毒、平喘化痰、通腑瀉熱等治法。對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中醫藥在減少肺的滲出、抑制炎性因子釋放、穩定血氧飽和度、減少抗生素使用等方面都具有作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出現呼吸困難以及血氧飽和度明顯下降,需要借助呼吸支持甚至是有創機械通氣。此時在西醫治療的基礎上,配合中藥干預,可以在穩定血氧飽和度、改善患者呼吸、抑制炎性因子釋放等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對於恢復期患者,要著眼加快康復進程。一些處於恢復期的患者,病毒的核酸檢測雖然已經轉為陰性,但乏力、咳嗽、精神狀態差等症狀仍然存在,特別是患者肺片的變化和臨床症狀並不對稱、不同步。患者出院了,但肺部還存在未吸收的炎症,身體可能還沒有完全復原。繼續採用中藥治療,有助於改善患者症狀,促進損傷臟器組織的修復。還有一些患者出院時免疫功能仍低下,更需要積極治療。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西醫結合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要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與特色,不斷提高療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