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抗疫助推生活服務業安全生產提質升級

智欣

2020年02月20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立項的《無接觸配送服務規范(征求意見稿)》團體標准日前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月26日。該標准從平台信息服務、服務流程、服務質量控制等方面,制定了無接觸配送服務的具體規范和要求。中國貿促會有關負責人認為,該標准有望推動改變“手傳手”的傳統配送模式,降低疫病傳染風險,保障消費者和配送員健康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當前最緊要的工作,外賣、快遞等配送企業如何避免人員直接接觸,降低感染風險,成為公眾關切的重點話題。上述標准最初由美團點評提出,進而申請由企業標准轉行業團體標准,此時向社會征求意見,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美團外賣發布的《無接觸配送報告》顯示,1月26日至2月8日,“無接觸配送”訂單佔比已超過80%,66%的用戶每一單外賣都使用“無接觸配送”服務,使用“無接觸配送”服務的城市中,武漢佔比達95.1%。“無接觸配送”服務訂單大增,體現了全民“抗疫”條件下對配送服務業安全生產的迫切需求。

為加強防控疫情,政府部門對外賣、快遞等配送過程中避免人員接觸感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配送企業推行“無接觸配送”服務給予了更多肯定和支持。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聯合印發《零售、餐飲企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其中鼓勵外賣平台推行“無接觸配送”操作規范,要求外賣配送員按“無接觸配送”服務規范送餐,避免與用戶面對面接觸。在“無接觸配送”企業標准申請轉行業團體標准的基礎上,職能部門、行業協會、電商平台和配送企業可望進一步完善標准,條件成熟時使之上升為國家標准。

全民“抗疫”對配送服務業安全生產的要求,最主要體現為避免人員直接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而這當然不是全部的要求。外賣配送以餐飲食品為主,疫情發生后,糧油肉蛋、蔬菜水果等食品和生活日用品的配送需求大幅增加,對食品安全的要求絲毫不能放鬆。據報道,外賣平台已將“無接觸配送”升級為“無接觸安心送”,將菜品制作、配送全程信息向用戶公開。目前,湖北全省以及杭州等疫情相對嚴重地區的用戶,可在美團外賣App訂單功能下查看餐廳廚師、配送騎手的體溫、餐箱消毒等情況,實時監測與訂單相關的食品安全信息。

實際上,餐飲菜品和糧油肉蛋、蔬菜水果等所涉食品安全信息,不僅包括配送騎手的體溫、餐箱消毒等情況,還應當包括餐廳“明廚亮灶”情況,以及餐廳、超市對糧油肉蛋、蔬菜水果的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等。其中,餐飲服務“明廚亮灶工程”和國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建設已取得積極成果,相關信息由職能部門、電商平台和企業互通共享,對現有技術和系統進行優化升級,“明廚亮灶”、食品安全追溯等情況就能納入外賣平台信息系統,供用戶實時跟蹤監督。

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結束,外賣、快遞“無接觸配送”“無接觸安心送”任務仍然十分艱巨。這是對生活服務業應急保障水平的一次考驗,也是助推生活服務業安全生產提質升級的一次演練。疫情結束后,生活服務業要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標准規范,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以更安全可靠的生活服務,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