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社區抗疫志願者應該得到更多關愛

馮海寧

2020年02月19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社區抗疫志願者應該得到更多關愛

  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聯合印發《進一步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社區防控各項工作,進一步關心基層工作人員,爭取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並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對於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明確,給予每人每天200元到300元補助。隨后有關部門通知規定,上述人員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征個人所得稅。這些舉措對一線抗疫人員是必要的鼓勵。

  根據聯合國對“志願者”的定義,自願進行社會公共利益服務而不獲取任何利益、金錢、名利的活動者。也就是說,志願者參與抗疫志願服務沒有報酬很正常。雖然抗疫志願者不會要求報酬,但從現實角度來看,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是有必要的。

  社區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多採取封閉式管理,而志願者又是社區防疫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協助社區進行電話排查、入戶走訪、疫情監測、防控知識宣傳,還是從事生活保障、心理慰藉等服務,志願者在抗疫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也付出了一定成本。

  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社區志願者不僅身體勞累,面臨著感染風險,而且志願服務持續時間長。可見,疫情期間的志願服務,相比平時志願服務有一定特殊性。對社區抗疫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既是對他們辛苦付出和服務風險的一種補償,也是對他們再接再厲戰勝疫情的鼓勵。

  最近,青島某社區居民紛紛為社區志願者捐贈物資,成為一則暖心新聞,體現了居民對志願者服務的肯定和感恩。捐贈物資可減輕志願者的生活壓力,如果各地黨委政府發放補貼,對社區志願者更是一種肯定,也能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希望各地有關方面在補助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的同時,也能把社區志願者納入補助范圍,補貼標准可以低於前者,但補貼比不補貼要好。雖然這會增加地方財政壓力,但更有利於抗疫,也有利於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對經濟欠發達地區,中央財政可考慮補貼志願者。

  除了進行適當補貼,還應給予志願者更多關愛。根據《志願服務條例》,對在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關部門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可以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

  另外,上述條例還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措施,鼓勵公共服務機構等對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給予優待。可見,各地關愛志願者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各地既要按照上述通知安排爭取給予社區抗疫志願者適當補貼,也要依法進行多種鼓勵。

  早日戰勝疫情離不開社區防控,社區防控離不開志願者。對社區抗疫志願者來說,即使沒有補貼和其他鼓勵措施,也會參與抗疫志願服務工作,但有了補貼等鼓勵措施,會減輕他們經濟壓力,讓他們感受到更多溫暖,讓他們參與志願服務更有熱情和動力。

  現行《志願服務條例》中沒有對志願者進行補貼的相關規定。從此次抗疫來看,志願服務存在特殊情況,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對志願者進行補貼,這一點在今后應該考慮寫入法規中。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