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同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③)

人民日報: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讀者來稿,針對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實際情況,分享一些思考和建議。

  ——編 者 

  

  別忽視農村防控

  張海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所在村子裡的鄉親們雖然通過新聞了解了一些情況,然而包括我父母在內的不少人都沒有真正重視起來。大年初一,村兩委向村民宣傳防護知識,循環播放廣播、編印宣傳資料、印發倡議書和公開信,各種宣傳方式輪番上陣,雖有效果,但還是有人不戴口罩,甚至聚在一起打牌。

  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農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越來越受到重視。村兩委不僅安排專人在村裡巡邏值守,勸阻村民聚會聊天和聚眾打牌,還挨家挨戶入門宣傳、苦口婆心地說服,村民們開始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紛紛加入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鄉村振興不光要振興經濟,更要振興精神,確保農村“硬實力”和“軟實力”雙提升,倡導鄉親們養成文明新風,在平日裡就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不斷提高農村群眾公共健康意識。唯有如此,才能筑牢廣大農村地區的健康防線。

  不落下任何一人

  戴 榕

  疫情來勢洶洶,不少地方出台了交通管控、居家隔離等措施。此時,在一些偏遠地區,殘障群體及其家庭,相對其他群體的資源獲取能力、自救和求救能力,總體上偏弱,需要格外關注。

  如何在疫情時期確保不落下殘疾特困群體,做好他們的防護與照護,不僅考驗著基層干部的工作作風和工作能力,也考驗著社會力量在基層的作用發揮。針對這一難題,我們聯合各地心智障礙者的家長小組、社會組織、專業社會服務機構等,探索“特殊需求困難家庭疫情期間緊急救助網絡影響機制”,努力讓殘疾特困群體感受到更有溫度、更有效率的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場全民行動,不能落下任何一個人。照顧好殘疾特困群體,也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題中之義。

  不打無准備之仗

  劉大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某地干部因為督查中“一問三不知”受到處理,具有典型的警示意義。對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黨員干部來說,不妨問一問自己“一問知多少”。回答好這個問題,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有裨益。

  作為一名民警,落實好防控措施是我的職責。連日來堅持攔車檢測、巡邏防控、晝夜守候,受到了上級督導組的肯定。可有一次,有人提出了一個問題:涉及疫情、構成違法犯罪的有哪些行為?自己卻隻知道個大概。作為一名基層執法人員,一旦出現防疫中的違法犯罪行為,自己卻無法察知、判斷,不能及時打擊遏制一些不法行為,既影響當前的防控工作,更是執法者的失職。

  事后,我進一步學習了相關法律條文和疫情防控專業知識。對所有人而言,不管是什麼崗位,無論是日常工作還是遇到突發事件,隻有做到初心牢固、應對有方,不打無准備之仗,任何時候都能正確履職,才能讓黨和人民放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