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群眾關切,打贏“人民戰爭”

江琳

2020年02月18日2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應評定(批准)為烈士”,2月17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一公布,引來無數點贊:“深得民心”“決定及時,逝者安息、生者安慰” 。這一《通知》順應民意、贏得民心,及時回應了群眾關切。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離不開對輿情熱點的及時應對。疫情突如其來,存在諸多未知,且不斷發展變化,群眾難免有焦慮、有疑惑,需要及時作出回應,防止因恐慌造成的“次生”災害。疫情防控中,“為什麼有些病人病情突然加重”“潛伏期最長有多久”“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會傳播病毒”等相繼成為輿情焦點。值得肯定的是,對於群眾的擔心困惑,包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在內的各級新聞發布會及時作出權威回應。同時,各地每天發布疫情動態、政策措施,不少地方還公開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有效消除了群眾疑慮,穩定了公眾情緒。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離不開對各方需求的有力保障。2月17日起,湖北武漢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對病患的及時收治,正是對求助群眾反映的“住院難”“一直在等床位”等問題的積極回應。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修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全國各地馳援武漢、馳援湖北,還是確保群眾生活必需品供給,努力推進復工復產,各級黨委政府都積極作為,不斷增強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離不開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的有效處置。疫情防控中,各級領導干部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但不可否認,個別地方、少數干部工作中出現偏頗和極端做法,群眾有不滿、有怨氣。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個別地方禁止從外地返回人員進入小區、設置路障禁止通車通行等錯誤做法,得到及時糾正﹔群眾反映強烈的個別地方轉運重症病人工作不力,對捐贈款物接受分配不規范等問題,相關責任人員受到及時查處……給群眾以交代,化解怨氣,凝聚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多層次、高密度發布權威信息,正視存在的問題,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專業性,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著力穩定公眾情緒。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舉措。

當前,遏制疫情蔓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處於關鍵時期。同時,非疫情重點地區面臨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重要任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需要各級黨委政府提前研判、主動作為,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回應群眾關切,特別是對當前群眾反映的復工復產難、企業生產經營難、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等重點問題及時出台政策措施,凝聚起更大的合力。

“萬人操弓,共射一招,招無不中”。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群眾,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就一定能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來源:人民日報政文微信公眾號

(責編:尹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