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停課不停學,不妨再細些

李中文
2020年02月1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無小事,“被動”中有許多可以“主動”的作為,力爭把每一件事做得細而又細,就能讓臨時舉措收獲扎實成效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開學延期,很多地方根據“停課不停學”的工作部署,推出了線上課堂。可對於一些困難家庭的孩子來說,因為缺少電視、電腦、智能手機等終端設備,想要在家進行線上學習並非易事。

  浙江省常山縣就存在這樣的情況。當地教育部門接到基層反映,摸排之后發現,縣裡有125名中小學生家裡沒有電視、手機、電腦。如何讓他們及時完成線上學業?當地在這個問題上下了功夫。考慮到手機屏幕小,長時間觀看對孩子視力影響大,購置電腦費用又比較高,他們決定給困難學生送電視。錢又從哪裡來?發動公益組織、愛心人士捐贈,網絡則由縣裡的公司免費開通。

  目前,捐贈的電視都已經安裝到位,並開通了數字電視,這100多名孩子可以在家通過線上課堂學知識了。有了方方面面對困難家庭學生的關愛與支持,一件難事也就變成了暖心事。

  受疫情影響,各地學校暫緩開學。“停課不停學”本是延期開學期間的“被動”之舉,但教育無小事,“被動”中有許多可以“主動”的作為,力爭把每一件事做得細而又細,就能讓臨時舉措收獲扎實成效。比如,線上教學的課時設置,有必要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合理安排﹔再如,線上教學的授課內容,可以集中地區優勢教學資源,切實提高授課質量﹔又如,越是在特殊時期,越要特別關心關愛貧困學生,努力做到“一個都不能少”。

  教育均衡、教育公平必須落到實處,要調動各種資源,想盡各種辦法讓每一種教學方式盡可能惠及每一個學生。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一個都不能少”並不簡單。這就需要各地將線上教學工作落細落實,補短板、解難題,以實實在在的成果為平穩推進線上教學做貢獻,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2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