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為企業提供實實在在的幫扶

趙  鵬
2020年02月1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廣州市貿促會為當地一家名為海瑞克的外資企業出具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為該企業避免了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每天1.2萬美元的船舶滯港費。這種幫助企業挽回因疫情帶來的損失、推動恢復生產秩序的做法,值得稱道。

  當下,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投入防控疫情的一線戰場。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戰勝疫情不僅需要醫務工作者迎難而上,更需要各地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主動作為,為抗擊疫情提供更多實實在在的保障、為逐步恢復生產秩序提供切實有效的幫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幫助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渡過難關,正是當前各地各部門的應盡之責。

  據了解,由於復工時間的推遲,廣州不少出口型企業都面臨難以按期履約、按期交貨的難題。海瑞克公司作為全球唯一能夠提供全系列尖端隧道掘進設備的供應商,就是其中一例。早在春節期間,廣州市貿促會就已經意識到此類問題,並提早作出准備。收到企業的求助信息后,貿促會隨即以“不見面辦公”方式指導企業線上提交相關証明資料、當天便開出不可抗力証明書。積極作為、主動作為,為企業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幫扶,彰顯出服務發展的過硬能力。

  決戰疫情的前線是戰場,提供保障的后方是考場。上戰場需要奮不顧身,上考場需要認真細致。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不被問題和困難嚇倒,關鍵就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與企業共渡難關、推動企業恢復生產。當科學防治的思路已經明晰、依法防控的要求已經明確、防控總體戰的格局已經形成,全國各地正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統籌兼顧經濟運行、保障民生等各項工作。

  最近,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2號通告,同時廢止1號通告,更新了全省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相比1號通告,2號通告將“口罩令”的實施范圍去掉了公園,增加了超市、農(集)貿市場。這不僅更精准地把握了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和范圍,而且也有利於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確保防護物資的合理配備與使用。各類應急政策隻有堅持科學治理、及時應變、張弛有度,才能有效推動疫情防控更進一步,妥善處理好各類矛盾和問題,精准化、高效率地戰勝疫情。

  疫情擋不住春天的來臨,也擋不住人們對明天的信心。這信心靠的是積極作為、有效調度、扎實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硬仗,離不開后方保障、精密組織、依法作為。隻要我們堅定貫徹落實各項部署,疫情的陰雲必將散去。

  (作者為本報廣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