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關鍵時刻頂得上用得好

余建斌
2020年02月17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科技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科技擔起重任,發揮效能,值得點贊

  

  元宵節過后,位於武漢市的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學師生用上了在線課堂——通過專門開發的騰訊課堂極速版,學生們拿起智能終端就可隨時隨地接入老師開啟的在線直播教學。同一時間,武漢市廣大中小學生也集體登陸“空中課堂”,完成了特殊的一課。從湖北到全國各地,在線課堂和遠程教育平台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時期師生們的好幫手。

  簡單、易上手,流暢、不卡頓,一部手機即可實現“處處能學、時時可學”……匯集了各方面科技成果的線上課堂,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教育主管部門的號召和統籌安排下,騰訊、阿裡巴巴等科技企業,聯合眾多社會資源,通過提供直播課堂、在線課程、在線協同辦公、教務教學管理等技術和產品,協同將“停課不停學”落到實處。

  順利開課的背后,是滿足海量用戶同時在線的技術支持能力。教師是否能簡便地在10秒內迅速開課,直播畫面、聲音是否清晰流暢,師生在線音視頻互動是否實時通暢,又考驗著雲計算、網絡接入等底層技術能力﹔同時,線上課堂能否貼近傳統教學習慣,學生能否如常“舉手”提問,不僅僅隻依賴技術集聚,還需要技術手段和教育理念、教育信息化的專業屬性深度融合,這其實是對教育信息化技術積累的一個實戰考驗。參與平台搭建和技術測試的騰訊技術人員欣喜地看到,網絡直播端承載近百萬武漢中小學生同時在線上課,經受住了考驗,這使得他們更有信心去進一步打磨和完善細節。

  關鍵時刻頂得上、用得好,有實際效果,這就充分體現了科技支撐的作用。當前,包括教育信息化技術在內的科技力量,正在幫助人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齊上陣,增添了防控疫情的手段,取得了較好成果。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為代表的科研項目,聚焦新藥創制和重大傳染病防治等,產出了一批重要成果,為呵護公眾健康做出了積極貢獻。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廣大科技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科技擔起重任,發揮效能,值得點贊。用兵離不開養兵,越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關鍵技術,越是需要長期探索、持續投入,我們在重視“科技之用”的同時,也要尊重科學規律,耐心呵護,讓科技成果按其規律生長、壯大,從而蓄滿足夠的能量,成為抵御災害、護衛社會安全的重要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