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唱響主旋律  弘揚正能量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有效提升輿論引導水平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17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升輿論引導水平,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課題。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提升輿論引導水平顯得尤為重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貫徹落實這些重要部署,有效提升輿論引導水平,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把握輿論生態變化。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新興媒體方興未艾,互聯網成為輿論工作主陣地、輿論交鋒最前沿。在網絡空間,我們既能看到人民群眾對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定自信,看到人民群眾身上迸發出來的豐沛的愛國熱情,看到滿滿的正能量﹔也能看到一些亟待解決的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還會看到一些消極負面言論。提升輿論引導水平,必須准確把握輿論生態變化,高度重視網上輿論引導工作,讓宣傳思想戰線主力軍加速進入互聯網主戰場,構建網上網下一體的主流輿論格局。要善於通過網絡體民情、察民意、知民心,同時加強網絡媒體管控,推動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管責任。隻有這樣,才能增進共識、凝聚力量、成風化人,不斷提升輿論引導水平。同時要看到,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與世界的聯系日益緊密。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這就要求我們在輿論引導中統籌好內宣與外宣,打造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注重用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價值、中國精神。

  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這是提升輿論引導水平的重要舉措。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要有大局觀念,樹立系統思維。這是因為,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影響全局的推進。在全媒體傳播體系中,應以優質內容增強吸引力和競爭力,特別是適應內容消費的新變化,不斷用優質內容及時回應網民關切、滿足網民需求﹔以先進技術支撐內容呈現,加強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讓人們對優質內容讀得進、聽得清、看得暢,不斷提升傳播效果﹔以優化的管理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確保系統高效運轉。隻有把內容、技術、管理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建好全媒體傳播體系,有效提升輿論引導水平。

  強化制度意識。提升輿論引導水平,需要強化制度意識,建立健全相關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正是從制度層面著力提升輿論引導水平。比如,《決定》提出的“完善輿論監督制度”與“健全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對於提升輿論引導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完善輿論監督制度,就要依據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制定一套規范輿論監督的制度,明確如何支持新聞媒體正確開展輿論監督,如何強化新聞媒體在輿論監督中的社會責任等。健全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的重心在“機制”。機制是實施綜合治理的關鍵,能夠使各部門協調運作進而充分發揮作用。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應是一個包括預判、引導、處置在內的完備機制,要明確“誰來管、怎麼管”:輿情還沒有出現時,要積極分析和研判,結合互聯網的特點做好數據處理,對日常社會熱點問題進行分析,加強預判﹔一旦輿情出現,就要精准施策,拿出高效有力的協調聯動處置手段。隻有依靠制度,才能不斷提升輿論引導水平,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執筆:陸紹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