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線

楊文明
2020年02月17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第二十次春節值班的民警趙志萬

  【故事】雲南省水富市的55歲民警趙志萬,今年春節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員工,女兒是衛生健康局工作人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節期間全上了戰“疫”前線,這也是趙志萬的第二十次春節值班。其間,老趙每天都要面對數千輛車、上萬人,白天勸說旅客配合檢查,晚上還要為交通安全保駕護航。

  【點評】

  群眾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人民警察。今年大年初四,雲南水富相繼出現29名有發熱跡象的人員需要隔離觀察,趙志萬和同事臨危受命,負責配合醫護人員、維持治安秩序。被隔離者中有一家人情緒激動。趙志萬先是言語安慰、打消當事者顧慮,又釋法說理,最終安撫好了當事一家的情緒。這個春節,自己的小家裡冷冷清清,老趙和家人卻無怨無悔,在各自崗位上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參與疫情防控,是一件任務艱巨、壓力不小的工作。維護治安秩序、疏導交通,做體溫檢測、篩查,上報各類數據,維持隔離區域的秩序……在這個特殊時期,無數像老趙一樣的人民警察,用辛勤值守和忠誠盡責,盡力做好、做細每一項工作。一個個挺立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身影,一次次請求公眾配合執法的舉手禮,人民警察以赤膽忠心、實干擔當,讓老百姓倍感踏實和安全。

  戰的是疫情,穩的是人心。這個春節,很多人的假期延長了,而公安戰線上的同志們都在加班加點。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公安局何建華、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李弦、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程建陽、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尹祖川、沈陽鐵路公安局吉林公安處劉大慶等5人,因勞累過度、突發疾病,犧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崗位上,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牢記宗旨、忠誠履職、愛崗敬業、勇於擔當的公安干警還有很多很多,他們無私無畏地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正是他們舍小家、挺在前,服務群眾、維持秩序,為一戶戶家庭、一個個村庄、一座座城市筑起安全防線。

  唯有萬眾一心,才能眾志成城。人民警察是英勇的戰“疫”者,我們要當好他們的支持者、關愛者,也要像他們那樣視職責比天大,視忠誠比山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既守土有責又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精誠團結、眾志成城、共同努力,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網言網語】

  看到他們像盾牌一樣挺在前面,我們真的很放心。

  ——@一家人  

  人民警察愛人民,對得起頭頂上的警徽,辛苦了。

  ——@大聲說  

  一家三口都沖在第一線,真是把汗水洒在了為民服務上,向他們致敬。

  ——@心無旁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