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罰分明,凝聚抗疫合力

姜潔

2020年02月16日17:5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戰場如考場,考出了廣大黨員、干部應對和處理重大危機的能力與表現。在這個關乎億萬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戰場上,既涌現了大批逆行而上、臨危不懼的勇士,也出現了少數“一問三不知”的昏官、防控不力的庸官、甚至臨陣脫逃的 “逃官”。

近日,湖南張家界疾控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長李文杰擅離職守、臨陣脫逃,攜家人赴泰國躲避疫情,引發輿論關注,受到撤職處分。此前,因為面對中央指導組的詢問“一問三不知”,湖北黃岡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迅即被免職﹔因為轉運新冠肺炎患者組織不力,武漢多名干部受到處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斗爭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干部。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對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對那些不會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時問責,問題嚴重的要就地免職。

面對這場新的戰爭,個別干部暴露出大局意識淡薄、責任擔當缺乏,破壞了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信任與支持,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及時果斷對這些“昏官”“庸官”“逃官”嚴肅問責,體現了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意志,廣大群眾拍手稱快。

與此同時,各級黨委政府果斷行動,及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關愛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對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表揚表彰,大膽使用。比如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鄧艷琴、安徽省首批援鄂醫療隊淮北醫療隊隊長孫偉、廣西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九進等多名干部因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獲“火線提拔”﹔浙江、山東、陝西等多個地方出台各項政策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工作者和黨員干部……這一系列賞罰分明的政策舉措將有利於社會正氣的弘揚,更快地凝聚起全社會抗擊疫情的強大動力。

面對疫情,狹路相逢勇者勝。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實干贏得組織的信任和人民的信賴,任何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尸位素餐者都將受到人民的譴責、組織的嚴懲和歷史的唾棄。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