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聚科學防治強大合力(和音)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⑥

2020年02月16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力以赴防控傳染病疫情,是當前對國際社會共同智慧和能力的大考。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戰勝疫病,團結合作是最強利器,凝聚科技攻關合力是最大支撐

  

  全球化時代,人類同享地球村,共沐陽光,共擔風雨。任何一種傳染性病毒疫情所威脅的,都是無分國別、地域、種族、人群的全人類。這是人類共同面對的新挑戰,人類不可能選擇讓歷史倒退,隻有勇敢向前,共同戰勝疫情。當前,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人類共同家園才有美好未來。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強調的,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疾呼,代表了一種國際響應——“我們需要集體的知識、智慧和經驗來回答我們目前尚未找到答案的問題。”協調全球科研力量,確定研究重點、診療方案並推動疫苗開發,各國專業人士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積極勾畫“科研路線圖”,為沒有相關技術能力的國家和地區提供病例樣本檢測服務,分享流行病學研究最新情況……加油,再加油,全球科學界正就最緊迫的問題展開合作,關乎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危。

  戰勝疫病,團結合作是最強利器,凝聚科技攻關合力是最大支撐。“當前很多國家面臨疫情挑戰,這時候需要國際科學界團結合作。”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舉辦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來自全球的400多名與會者發出共同心聲。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當下,這場匯聚全球之力的“科學會議”本身,就是在向世界傳遞具有重要意義的積極信號:抗擊疫情,全球科學界要採取團結一致的行動。

  拔出科技利劍,斬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勢,是刻不容緩的任務。中國沖在一線,迅速整合科技力量,不斷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協同開展新冠肺炎藥物研發和科研攻關﹔始終秉持開放合作原則,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科學防治作出了特殊貢獻。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明確要求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要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對抗擊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藥品等研發,要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的積極性,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在保証科學性基礎上加快進度。”中國在奮力攻關,既是奮斗於闖過眼前的難關,又是致力於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著眼有效的制度化安排。國際社會公認,作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中國在科研領域的積極行動和開放態度,展現出真正的擔當。

  以人民為中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時代賦予的重大責任。疫情面前,中國同世界密切合作,世界選擇同中國在一起,這是為生民立命!正是因為中國第一時間識別出病原體並與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幫助其他國家研發出病毒測試工具,有效避免了疫情更大范圍擴散。中國同德國衛生部門密切合作,快速識別、隔離德國境內新冠病毒感染者,這種公開、透明、負責任的舉措獲得了世衛組織的稱贊。正帶領團隊全力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澳大利亞科學家瓦桑也認為,“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兩周內就宣布資助3項疫苗研究,這是非常快的速度,“一切得益於中國科學家的貢獻”。中國科研人員擁有豐富的一手經驗,這決定了中國將是全球“科研路線圖”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

  “要相互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人類命運與共,世衛組織疾呼的合作精神,是人類應對公共衛生挑戰所不可或缺的。人類與病毒斗爭的歷史早已告訴人們,合力開展科研攻關,讓成果傳播開來為全人類作貢獻,這才是敬佑生命之選。人們不會忘記,中國早在16世紀發明的人痘接種術,就曾造福歐亞大陸眾多國家。人們不會忘記,2014年西非多國暴發埃博拉疫情,中國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衛生援外行動——第一個派遣包機運送緊急救援物資,第一個派出醫療隊赴當地抗擊疫情,累計向疫區及周邊13個國家提供總價值超過1.2億美元的援助,派遣1200多名醫護人員﹔無論是檢測病毒標本,還是有針對性地運送移動生物安全實驗室、援建固定生物安全實驗室、培訓當地醫護及公共衛生人員,中國既解燃眉之急又著眼長遠的做法,深受非洲國家及國際社會好評。

  疾病是各國人民共同的敵人。全力以赴防控傳染病疫情,是當前對國際社會共同智慧和能力的大考。“科學就是科學,將科學政治化沒有幫助。”譚德塞最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發出的呼吁,催人警醒。當此同新冠肺炎疫情賽跑之際,以生命的名義攜手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扼殺病毒的良方,是國際社會必須做出的選擇。凝聚科學防治強大合力,中國在加緊行動,世界上響應正義呼聲的科學家們在加緊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3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