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領導干部要沖在抗疫一線

趙兵
2020年02月15日17:5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時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我們看到,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抗疫一線,英勇作戰,忘我工作,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與責任擔當。

然而,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尤其是個別機關干部卻不深入社區群眾,不深入抗疫一線,仍然坐在辦公室裡“指揮協調”,造成了工作上的缺位。日前,一場嚴肅約談成為社會熱點,武漢市3名領導干部被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約談,暴露出的正是干部作風的不扎實。廣東、陝西、天津等地紀委監委更是通報了多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值得警醒。

須知,個別領導干部不深入基層一線,“閉門造車”,所造成的影響不僅僅是個人所負職責的缺失,更會對一線防疫工作帶來不利影響。有的領導干部不到現場,靠匯報材料和表格數據了解情況,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基層“填表抗疫”等形式主義,給基層干部增加負擔﹔有的拍腦袋決策,甚至應對辦法簡單粗暴、脫離實際,影響群眾生產生活﹔有的不在一線親力親為,造成銜接失序,管理不靈,好事沒辦好,引起群眾不滿。

無數黨員干部在一線堅守,為什麼個別機關領導干部不願往下走?分析個中原因,一是“怕”,有的人怕疫情病毒,不敢去一線,有的怕丟了“帽子”,就甩鍋給基層,出了事情可以全身而退。二是“懶”,個別同志習慣了在辦公室指指點點,官僚主義習氣嚴重,不願意俯下身子與基層干部群眾一起戰斗。三是“庸”,有的干部能力不足、本領恐慌,遇到問題拿不出辦法,一提工作就是開會、發文、檢查,到了抗疫一線也多是走馬觀花,無從下手。

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明確指示: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

大疫當前,面對面才能心貼心。隻有走到群眾中去,才能真正體悟到群眾的所急所痛所盼,對疫情肆虐才有切膚之痛,才能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緊迫感。大戰正急,肩並肩才能實打實。隻有深入抗疫一線,才能及時掌握疫情動態,發現短板和問題,才能精准施策、穩妥把握,提升防控工作效率。

在許多地方,推動領導干部下基層,已經得到重視,行動起來。中央指導組要求武漢市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不僅要下到區,還要下到街道、社區,在一線推動工作落實,處級及處級以下干部要就地就近編入基層網格,加強戰疫期間基層基礎管理。當然,領導干部下基層,編入基層網格,就是要和基層干部群眾一起想、一塊干。應當堅決避免搞重復檢查、重復考核,那樣隻會加重基層負擔。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