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康復者血漿”有奇效,向捐獻者致敬

蔣萌

2020年02月14日13: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康復者血漿”有奇效,向捐獻者致敬  

背景:康復者體內有大量的綜合抗體,懇請康復者伸出胳膊,捐獻寶貴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作斗爭的病人——2月13日晚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布會上,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發出上述呼吁。據悉,用康復者特異血漿臨床治療11例危重病人,治療效果顯著。中國生物聯合武漢血液中心也發布倡議書,希望康復者捐血漿。

小蔣隨想:這是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有專家表示,在缺乏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特免血漿制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當然,這種治療手段離不開新冠肺炎康復者奉獻愛心和血漿。有人可能會問,捐獻血漿對身體有無影響?查詢公開文獻可知,獻血漿是採集人體血液中的血漿部分,而將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給獻血漿者本人,使其能很快恢復體力。多年來國內外千百萬人的實踐証實,獻血漿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此外,康復者的個體身體狀況也會考慮在內。倡議書說得明白,“新冠肺炎康復者年齡在18-60周歲,確診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出院后目前身體狀況較好,沒有其他不適……”顯然,科學、理性、量力而為是有關倡議和懇請的基礎。全國已有7000名康復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如果他們當中一些人身體狀況允許並願意捐獻,將會讓許多重病患者看到生的希望。捐獻義舉不僅是愛心的傳遞,而且可能使生命之花再度綻放。2月14日上午10點25分許,武漢血液中心人民醫院獻血屋,迎來第一名獻血漿者,是一名青年男性,他獨自前來,神情淡定。同時,受捐咨詢電話不停響起,許多人在咨詢獻血漿事宜、進行登記。在抗擊疫情這場人民戰爭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最令人感懷。對康復並捐獻血漿的人們,我們更要予以誠摯敬意!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