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把審判執行搬到網上

徐 雋
2020年02月13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互聯網+司法”的新體驗不僅大大方便了當事人,減輕了傳統司法存在的“訴累”問題,而且用技術手段保障了司法的公平正義

  

  身在湖北的法官在線主持庭審,北京法院24小時網上立案,江蘇南通的被告人在看守所參加視頻庭審……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在關鍵時期,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司法工作的負面影響,各地法院紛紛將審判執行活動搬到了網上,努力讓公平正義不缺席、不遲到。

  各地法院之所以能立案“不打烊”、審案“走雲端”、執行“網上見”,得益於近年來各地智慧法院的建設和互聯網司法的開展。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智慧法院”體系基本建成,杭州、北京、廣州設立互聯網法院,上海長寧等地設立互聯網審判庭……互聯網專業化審判機制不斷完善。

  以訴訟管轄為例,在傳統模式下,當事人要起訴,必須去被告所在地的法院立案。這對於傳統的家事糾紛、鄰裡糾紛而言,不成問題。但如今訴訟糾紛種類多、數量大,原被告雙方不在一地的情形十分普遍,甚至可能相距千裡萬裡。如果都到被告所在地法院立案、審理,不僅費時費力,而且很可能因成本過高導致原告望而卻步,違法行為難以通過訴訟受到法律制裁。如今,隨著智慧法院建設和互聯網司法開展,異地打官司已經不再是難題。借助互聯網,跨域立案在全國中基層法院全面實現,視頻庭審、遠程出庭已經十分常見。截至去年10月31日,有8萬余件案件在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通過“鍵對鍵”方式完成了審理。

  “互聯網+司法”的新體驗不僅大大方便了當事人,減輕了傳統司法存在的“訴累”問題,而且用技術手段保障了司法的公平正義。對當事人而言,全部訴訟過程都在網上進行,清晰明了﹔對法官而言,全部司法活動都自動留痕,責任可查﹔對社會公眾而言,全部生效法律文書都依法公開,便於監督。

  不過,“互聯網+司法”的應用在一些地方還不充分不平衡,在工作推進中,還存在著“花架子”等問題。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各地法院“隔空”審判和執行水平的高下,正是對此前智慧法院建設和互聯網司法發展成效的檢驗。應該抓住這一窗口期,不斷用當事人的需求倒逼補齊工作中的短板,讓互聯網司法這一便民利民的司法改革舉措更快更實地在全國推廣開去,落地生根,惠及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1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