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充分發揮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肖凌之
2020年02月13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黨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提出,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克服一系列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其中一個重要法寶就是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廣泛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使全黨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當前,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軍隊和地方醫護人員奔赴武漢和湖北各地,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投入與病毒斗爭、為生命接力的戰斗。為盡早把醫院建設好,讓病人得到及時救治,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筑工地上施工機械晝夜轟鳴,工人們通宵奮戰、分秒必爭……疫情防控工作之所以能有力開展,全國之所以能形成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強大政治優勢的充分發揮。

  發揮政治優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同時,要大力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廣泛報道各地支援湖北的實際行動,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不斷增強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決心與信心,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是要充分發揮我們黨的組織優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動員起來,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突出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難題、關鍵環節,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充分發揮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對待人民群眾要在感情上貼近,在思想上尊重,在作風上深入,在工作上依靠,在生活上關心。尤其要千方百計保障救治、防護等物資和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在謠言澄清、心理疏導、情緒化解等方面下足功夫。這樣,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就會得到全社會的廣泛理解、支持和配合,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